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编者按:9月的秋风即将吹散酷暑的燥热,也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粉香飞过黑发染, 化作春泥育李桃……尊师重教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本期起,本报将新开设栏目《园丁颂》,一起认识点燃我们人生希望的“灵魂工程师”,并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
春华秋实情难忘 桃李芬芳沁满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7日 08: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69年出生的林坚,是岱山实验学校初中部的一名数学教师。从教近30年,他始终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多次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林坚打心眼里热爱教师岗位,并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先进教育理念。他说,在教师身上,社会赋予了很多耀眼的光环,而他只想坚持初衷,教书育人。

  教师世家初心如一

  林坚的爷爷是解放前的教师。他父母也是教师,虽说都不是岱山本土人,却为了支援海岛的教育事业,义无反顾地扎根岱山。根,扎下了,心就安了。

  林坚深受长辈熏陶,从小就有个教师梦,师范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岱东镇盐业中学教书。“我一直牢记,要关心学生教育,关注课堂发展的使命。”林坚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发生过许多温暖感动的故事。“第一年就做了班主任,和学生相处融洽,但对学生的关注度还没有跟上。”林坚回忆说,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班上有个女学生,以前学习成绩很好,突然意志却十分消沉,听课劲头不足,偶尔会走神。他找女学生谈话,发现她父母正在闹离婚。

  林坚和学校的另一个教师趁空时候,从沙洋骑着自行车到浪激渚这位同学家访。“聊的具体内容忘记了,但这次家访,改变了学生父母的决定,他们不分开了,学生的成绩又稳步上升。”林坚说,这位学生很感激他,逢年过节或发信息祝福,或前来探望,想不到能如此被学生惦记,他心里也是暖暖的。

  潜心教研矢志教改

  林坚很注重学习。他通过阅读大量数学专业书刊,上网查询资料等方式,跟踪教学最近动态,加强专业修养,充实知识储备。在教学实践中,他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探索和研究。

  他写的《起始教学贵在创新》等多篇文章发表于《中国数学教育》《初中数学教与学》等杂志,所制作的微课也获得了省级二等奖。这些荣誉背后,林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去年,林坚的课题《初中数学“三好”课堂的实践与研究》,经过一轮轮省级专家筛选和评测,从60多个课题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一轮的选拔。“这个课题,我修改了11稿,历时1年,从最初的1万2千字,修改到8千字,每一次测评,都会认真修改和揣摩。回顾最开始的内容和最后的结题,发现除了内核不变,其他的都有大变化。”林坚说,他的教科研成果主要体现在教学课堂和作业设计上,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

  林坚的教学设计方针是确立主线,分步组合,精炼生动,全程愉悦。作业设计则要在形式上自主化、多样化、综合化、生活化。两者在内容上都重基础、重能力、重学生思维的发展和磨练。

  分享经验共同进步

  “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要蕴含学法指导。”林坚认为,要让学生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在关注知识学习的同时,更关注知识之间的联系和整合,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换句话说,就是能以理性的方式对所学的教学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学生们学会主动参与、独立思考、探索创新的过程。

  林坚长期担任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很注意协调全组教师力量。自2000年至今,连续五届被评为县数学学科带头人,又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组织多个省市名师工作室工作。他除了承担教研任务,还经常开设展示课、公开课,组织多种形式讲座,为学校首创了“分步组合式”教学模式,得到了普遍认可和推广。

  他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新教师,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今年5月,林坚带的班级正值中考,压力可想而知,而当年轻教师赵磊求助林坚帮忙,指导其课评并参加省级比赛时,他毫不推卸,主动陪他去金华参赛。将赵磊送入赛场,林坚又赶紧坐车坐船回岛授课。“不少教师都会碰到24小时备课的经历,就是一堂公开课的课题准备时间只有24小时。这十分考验教师的教学水平。”林坚陪上课的老师通宵备课,力求精益求精,为此,他还被市里评为市新教师优秀指导教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