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体现驾驶员道德素质

  如今,我县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如何让车和人之间和谐共处、如何在发挥车的作用的同时减少由其带来的麻烦和不便,成了社会值得关注的话题。

  机动车驾驶人虽然都经过了学习培训和考试,但对不少人来说,法律法规理论考试虽然已经内记于心,但却没有外化于行。很长时间里,“人让车”似乎成了许多驾驶员的“习惯”看法,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人让车”跟“中国式过马路”一样,情况复杂,法不责众,没能养成好习惯,甚至觉得天经地义。

  我县交警部门严管“车让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也惊喜地发现,行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慢慢变多起来了。随着执法的不断深入,礼让行人的汽车必定会越来越多。当然,法规再完善、管理再精细、却也不是万能的,实现良好的交通秩序,更需要的是内心道德的自律。我平时在驾车时,遇到有要通行的行人时,后方没有跟得很紧的汽车,都会停下来。这样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能让过马路行人摆脱“左右为难”的窘境,更是每一个驾驶者应具备的驾驶道德。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文明。营造与维护城市良好交通秩序是人人皆可为、个个皆应为的文明友善之举。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让礼让行人的文明方式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