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线 人人有责

  以往,一些机动车、非机动车抢行斑马线的不文明现象尤为严重,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成为人们所诟病的驾驶陋习。

  自从我县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大部分司机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公交车在途径斑马线时,能主动减缓车速或停车避让行人。

  不过,不难发现“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没有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路口,车辆与行人、电动车抢道的情况仍比较严重;“如果行人站在路边迟迟不过马路,驾驶员是否得一直等下去?”“如果行人示意驾驶员先走,驾驶员被视频拍下会不会被罚?”礼让斑马线,究竟该怎么让?对此,驾驶员、行人很困惑。

  我认为,第一,车辆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交警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做出专业的解读,尤其是在公共场合定期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说展示,让司机和行人都能了解和理解。同时,县文明办作为“礼让斑马线”活动领导小组的一份子,也会配合相关部门,扩大宣传力度,起到文明出行带头作用。

  第二,交警部门应加强执法惩罚力度,扩大电子监控设备抓拍范围,并强化对线路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公交车辆路口通行秩序。

  第三,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应当走斑马线,并按照交通信号灯或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当机动车停车礼让时,抓紧时间快速通过;无交通信号灯或者交通警察指挥时,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城市文明依靠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希望驾驶员、行人能继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相关部门继续宣传机动车与斑马线不减速、不避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礼让斑马线”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