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上心了”就不难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一条“安全线”,而现实中,人与车在斑马线上的相遇却总是不那么和谐,这条“安全线”有时还成了“夺命线”。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这和红灯停绿灯行一样,都是马路文明中该守的规矩,规矩其实大家都懂,可就是不那么“上心”。

  网上有段日本小学生过马路的视频,一位七八岁的样子的小学生过马路后,毕恭毕敬向礼让她的汽车鞠躬行礼,这或许只是在某一个偏僻路口发生的一件小事,这样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的自觉自律行为。

  什么事情习惯了就不难,小学生在过马路前观察一下马路周围车况,驾驶员在远处看到后放慢车速,这一切都是显得那么自然和谐,而周围并没有看到维持秩序的警察,也没有什么家长陪着,大家都习惯了这一切,当习惯成为自然后,即使没有了法律层面的强制性约束,相信人们也会照此而行之。

  “好习惯”的养成不仅是挂在嘴边,更要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而这一点恰恰是有所欠缺的,很多时候明知道红灯偏要闯,明知道斑马线偏要人让车,或许,该改变的还有这个“不走心”的坏习惯。

  任何事只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上心”就不是什么难事,“礼让斑马线”也如此,机动车驾驶员在内心树立起尊重生命、谨慎驾车的安全理念,在斑马线前多一份理智与小心,多想想道德与文明的标尺,这无形之中就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唯有如此,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行人内心的“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