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文人天虚我生在岱山

  民国文人天虚我生,原名陈栩,字栩园,号蝶仙,生于1879年,杭州人。他是近代小说流派“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人物。曾出版文艺杂志《著作林》,并任《游戏杂志》《女子世界》和《申报》副刊《自由谈》的主编。

  天虚我生是一位高产作家。他自小性嗜文艺,生平写诗几千首,著译小说百余部,并旁及音乐、医学等等领域。

  岱山岛上吟诗唱和

  天虚我生和舟山有缘,他曾经作为盐商幕僚经营盐业,在岱山大约工作过一年,并与当地文人吟诗唱和,留下一段佳话。

  晚清及民国时期的岱山岛,盐业发达,不少盐商亦商亦文,如湖州南浔巨富周庆云,秀才出身,就是一位儒商,曾任苏五属盐商公会会长,是对岱山盐业有着极大影响力的人物。盐商在盐业经营管理中聘请了不少江南文人担任幕僚,如周庆云的兄长周庆森、侄子周子美也都是南浔文人。晚清光绪年间,岱山盐业旧有缉私局,也聘请不少文人来佐理局务。安徽宣城文人查禧,字芝庭,于光绪十一年(1885年)随缉私局官员翟国栋以襄理盐务,“来岱司笔札”,长期栖居岱山岛,并著有《兰因馆吟草》一卷。期间,岱山本土名士汤濬和查禧、周庆森、周子美等文人定期聚会,吟诗唱和,当时的岱山文坛也煞是热闹。后来,天虚我生来到岱山,也加入了这个朋友圈。

  查禧在《兰因馆吟草》中收录了《赠陈君蝶仙》《和天虚我生蓬莱即景原韵》《赠蝶仙》等三首关于他和天虚我生交往的酬和诗。《赠陈君蝶仙》中有一段序言说“栩,别号天虚我生,杭州人。壬子年来岱山襄理鹾务。”说明天虚我生是壬子年(即1912年)在岱山从事盐务。

  查禧对天虚我生仰慕已久,他在诗歌中说“胸次瑯环富五车,艺林著作属君家”。天虚我生栖居岱山岛,向查禧等人赠送他自己主编的《著作林》等书刊读物,查禧捧读而写下诗句赠之。这些飘萍于海岛异乡的文人骚客,抚琴歌咏,浅斟低唱,“难得东南共欢洽,好倾尊酒话蓬莱”,皆乐在其中矣。

  这些文人也结伴畅游于岱山蓬莱仙境。壬子秋日,查禧《和天虚我生蓬莱即景原韵》中云:“海隅奇遇际风云,一曲高歌唱落曛。自有因缘联翰墨,快倾尊酒共论文。壶中山水真知己,海外桑麻小洞天。未必桃源曾隔世,问津只许老渔船”。从查禧《和天虚我生蓬莱即景原韵》这首诗的题目看,天虚我生留有《蓬莱即景》诗篇。其生平诗歌数千首,散见于各种书刊,可惜受资料所限,笔者未能找到《蓬莱即景》诗歌内容。

  开发岱山苦卤资源

  天虚我生不仅是一位著作等身的作家,而且还是一个颇有建树的实业家。他创办家庭工业社,一开始研制冻疮膏,后来改制国货牙粉,当时还没有牙膏,老百姓多使用牙粉刷牙,而市场上的牙粉多是东洋货,这个市场基本被日本商人垄断。有感于此,天虚我生想研制出质量能够与东洋货相媲美的国产牙粉。初期研制的“国货牙粉”,其实仅仅是配料加工,其原料碳酸镁、滑石粉、薄荷、香精等,无不购自于外国。其中的主要原料碳酸镁,就是从西药房以高价购买,成本高,获利也少。于是天虚我生就苦思冥想,参考日本书籍,想办法自己提炼碳酸镁。文人出身的天虚我生,竟然跨界钻研起化学的工艺技术来。几经失败,终于利用盐卤和碱炼制成功。

  接着他准备办一家制镁厂,为自己的“国货牙粉”提供配料。于是问题又来了,制造碳酸镁需要大量的盐卤原材料,从哪里搞大批量的盐卤?天虚我生第一个念头,就想到了他工作过的岱山盐场,那里的苦卤中有镁的成分。结晶收盐后所剩的母液,俗称苦卤,主要成分为氯化镁、硫酸镁等。

  天虚我生在《大学新讲》一书中曾经回忆起这件往事,文中说“我到岱山去办盐场,因为试制精盐,从盐卤中提出了镁,觉得这种废物很可利用”。

  天虚我生再一次跑到舟山群岛的岱山一带,这一次他不是为吟诗酬和而来,他要从废弃的盐卤中淘宝。岱山盐场每年产盐季节积存的苦卤,就是源源不断的宝贝啊!

  天虚我生是一个天才的企业家,他把盐卤原料收购和牙粉产品推销有机地结合起来。

  他租赁了一只小轮船,利用轮船里的水汀(即暖气)、汽缸等,在船上搭建起一个小规模的制镁厂,小轮船开往岱山、宁波一带盐区,专去教授沿海的盐田散户,用苦卤来做碳酸镁。而轮船上的水汀,就是制镁的烘房,专替盐户烘镁,烘出的镁,便以其当家产品“无敌”牌牙粉来交易,让盐户到邻近各乡镇去贩卖销售。那时一包牙粉可卖三分,而批发给盐户只需要一分。这样一来,盐户得利丰厚,晒盐之外,又得了副业,于是制镁的盐户多了起来,牙粉也在浙江沿海一带畅销起来了。

  利用岱山等地盐场的苦卤提炼出碳酸镁,扭转了原料依赖洋货的不利局面,从而大大降低了牙粉的生产成本,国产牙粉的成本价格整整比日本产的东洋货便宜了一半。在那个时代,天虚我生利用岱山盐卤提炼的碳酸镁,绝对是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天虚我生的“无敌牌”牙粉,也真正成了纯粹的精良国货,后来连英国商人都来购买他的碳酸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