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脸上常挂笑容的环卫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0日 09: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没有酷暑寒冬,没有刮风下雨。每天凌晨5时许,一个穿着蓝色环卫服的中年女子,必定精神饱满地推着一辆装满清扫工具的垃圾车,准时出现在新河路上。她就是守护新河路的“城市美容师”——徐艳杰。

  一边扫一边笑以扫为荣

  8月15日清晨,夏日还没有褪去热度,但也比7月份凉快了些,特别是早晚。徐艳杰头顶着一块湿毛巾,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埋头扫地。后背湿了一大片的工作服似乎一点都没有给她带来不适。“我喜欢时不时回头看看,长长一条路都被我扫得干干净净,我的心里别提多舒服了。”爽朗的徐艳杰很爱笑,说话的时候总是带着笑声。

  回头看到自己扫干净的路,她乐了;路人时不时的一句夸赞,她更乐了。她清扫马路的整个过程都在“高兴”里。“扫马路不体面、又脏又累,亲戚这么说我。”说自己是环卫工,老家的亲戚并没有那么理解。徐艳杰,安徽人,今年44岁,2013年到岱山时,为了糊口,对付着加入了环卫的队伍。“我就想,自己没有技术没有文化,就得凭着力气吃饭。”徐艳杰并不算老,对环卫工这个队伍而言,她更是年轻。其实,对于这样的年纪有的是可选择的工作,而徐艳杰还是觉得扫地更踏实。“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现在老公孩子都十分支持我。我是‘城市美容师’,我骄傲!”说着说着,那个清脆的笑声又出现了。很多人干一行怨一行,徐艳杰干了这一行越发爱。

  乐呵大姐扫地有“门道”

  “先捡再扫!如若不捡,费时费力,且收拾不干净。”由于路段临近生活区,白色垃圾比较多,对清扫较有影响。每天早上5点钟开始,徐艳杰都先在华枫花园前面那个红绿灯路口附近捡一遍白色垃圾。直至干净,再进行清扫。

  由于年轻,身体素质好、干活快,徐艳杰清扫的路段总是特别干净,而其实,她扫地并不是蛮干力气活。她善于分析和总结,也会灵活地采取方法。哪个路段风大容易吹乱,哪个路段树叶多,哪个路段比较容易脏,哪个路段需要重复多扫几次……4年来,徐艳杰的脑海里早有了清晰的“指示图”。“去年开始,单位调整我们夏季上班时间,错开了最热的时候出来清扫。”但是,徐艳杰后背的汗还是没有干的时候。随行的垃圾车篮筐里必须带着暖水瓶大小的茶杯,一天下来,好几杯还不够喝。“扫干净了也不能停下来的。”徐艳杰的扫帚特别费,有时候一天就得换一把,最好的情况也是三五天就要换一把。

  春秋落叶多,冬夏冷热难耐。可徐艳杰似乎并不在意这些,扫地的每一天都是高兴的。很多路过的人都夸赞徐艳杰扫的地干净。这可把徐艳杰又美了。“哎呀,你可不知道。当我们环卫所的同事们听说‘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功了,那个激动啊!不亚于热血沸腾!”乐呵大姐说。

  善意留心间用“谢谢”感化人

  一遍扫完,徐艳杰使着浑身的劲儿推着载满垃圾的垃圾车往前走……“阿拉岱山人都很友善,我在扫,他们不会乱丢垃圾。”徐艳杰说。

  其实,事情并非一开始就如此。“我就是被她的一句‘谢谢’弄得不好意思了。”家住新河路附近的王阿婆这样说。

  “看见有环卫工在扫么,垃圾就随手往地上一扔就完事儿了。”和王阿婆有着类似习惯的市民并不少见,徐艳杰从来不会说什么,只是默默将垃圾捡起。

  也有市民,看到徐艳杰在身边,就把垃圾往她的垃圾车里扔,只要碰到这样的市民,徐艳杰总是会用心地说一声“谢谢”。久而久之,经常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慢慢都不在往地上扔垃圾了。

  扫地,是徐艳杰的强项,而她真诚、踏实、乐观、开朗的性子更是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初到岱山的时候,徐艳杰和家人身上只有500元钱。不巧的是,一个陌生的老乡只身带着年幼的儿子在岱山出了车祸,车祸中的孩子急于就医。面对同样身无分文的老乡,徐艳杰毫不犹豫地拿出身上仅有的500元,且丈夫又与他人借了1000元,凑了1500元塞到了老乡的手里。

  就这件事,徐艳杰单位里知情的同事总是赞叹不已,但也不足为奇。

  “我不想离开岱山,这里环境好、空气好、人好。”徐艳杰又笑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