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西部岱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1日 08: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曾有人把岱山岛比喻为一枚树叶,因为岛形东西走向,东宽西窄。那天,我们坐车往岱山岛的西部——岱西而行,想象从这枚叶子圆阔的基部渐渐走到了叶子的尖端。说到西部,总让人不由自主想到18至19世纪,在美国西部广袤土地上一群无畏的开拓者,以及我国于21世纪初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我印象中,西部是个阳刚的世界,象征着具有冒险和吃苦耐劳精神,也象征着建设和充满希望的未来。而岱西这几年的发展,无愧于岱山西部的称号。

  存放记忆的盐业博物馆

  汽车沿海岸行驶,不久,我看到一座造型犹如一粒海盐晶体般的博物馆。尽管盐犹如粮食在我们生活中唾手可得,然而,每逢看到盐我总会想到蓝天下水波荡漾的大海,想到烈日下盐滩里铮亮的水光,想到如雪山一般堆得高高的盐坨。记得童年时看的电影《闪闪的红星》,小英雄潘冬子为了给红军送盐,把盐化成水浸透身上穿的衣服,影片中那滴滴弥足珍贵的盐水至今还记忆犹新。在岱山,却将盐的历史建成了一座中国盐业博物馆。曾经,它因为色白、粒细、质优而被当作贡盐。想象一下这些盐跨海过桥,风尘仆仆送到京城皇宫里的情景,而海岛的盐民们在烈日下身披蓑衣、脚着黑靴,堆起盐垛,这些,都被存放进这座在阳光下似乎熠熠生辉的博物馆。它位于岱西镇的万亩盐田之中,这个镇以盐著称,为全省最大的原盐产区之一。一百多年前,岛上一个名叫王金邦的盐民发明了板晒法,从此结束了产量低,成本高,劳作繁重的煎煮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岱山盐民又试验成功滩晒,成为最早完成盐田改造并实现全省首个滩晒化生产县。对于盐民来说,越是酷日当头,越是晒盐最好时机,那一颗颗透明精致的结晶体,凝结着盐民们数不清的汗水,他们黝黑的皮肤和雪白的盐堆成为太阳底下的色彩两极。在盐雕展览厅,一座以盐为原料制作的的盐民劳动、斗争、生活的雕塑群栩栩如生。制盐工艺厅里,一个男孩兴致勃勃地参与着制作盐的过程,他的额上渗出亮晶晶的汗珠,我突发奇想:也许,那滴汗经过加工也会浓缩成一粒雪白、精细的盐吧?

  建设中的鱼山大桥

  文学作品里有很多关于桥的描写,不管是牛郎织女里的鹊桥,还是白娘子许仙的西湖断桥,都充满了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而南斯拉夫的《桥》,以及英国、意大利和西德联合拍摄的《卡桑德拉大桥》,这两部电影则让人们对桥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它跟战争、背叛、信仰以及勇敢和正义联系在一起。多少年来,桥被赋予了很多象征和意义,而我们要去参观的这座桥,叫做鱼山大桥,时间是2017年5月21日。

  五月,正是草长莺飞的日子,上个月,鱼山大桥施工栈桥刚刚全线贯通。浑黄的海水围绕着这座呈“S”型走向的大桥,远远观望,仿如一条畅游东海的长龙,气势非凡。该施工栈桥为鱼山大桥项目辅助工程,位于鱼山大桥桥梁主线右侧,桥面分为人行道和行车道,实行人车分离,全长约7.2公里。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工地上忙碌,施工车辆进进出出,呼啸的大风刮过这座空旷的大桥,把女子的发梢和裙角吹了起来,使这座具有雄性象征的大桥有了一丝婉约。

  鱼山大桥工程连接鱼山岛和岱山本岛,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对外连接的唯一陆上交通干道,始于岱西镇双合村后沙洋山嘴,终于大鱼山东面约2公里处,与园区内规划道路相顺接,全长约8.93公里。站在这座建设中的大桥上,感觉似乎跟五月的花香鸟语,繁花似锦无关,然而,我却看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春回大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是联系我们生活的重要纽带,也是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一个重要见证。这座建设中的大桥,将见证无数个“砥砺奋进”的日日夜夜。

  双合的石头会唱歌

  去年吧,我去温岭的长屿硐天,只见硐内凝灰岩削壁成廊,天窗顶空,石架悬桥,可谓洞巍、石奇,宛若岩石的迷宫。我第一念头就想到家乡的双合石壁,虽然比不上长屿硐天环生相叠,深幽曲折,却也称得上是雄伟险奇,美不胜收。

  “生自天开地劈时”,说的便是石头,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从石头中蹦出来的,而这块石头据说是女娲补天遗下的五彩石。重走双合石壁,触摸那一块块或光滑或有棱的石头,想象它们其中哪一块有幸得天地造化之灵巧,成为大自然的精灵。而更多的石头,或许已在几百年的风雨中变为远离闹市,面朝山岗的石头房子,或变为一条条通往外界,平平整整的石板路。石院石房、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桥石栏,这些以前被当做落后原始象征的石头现在则成为原生态、文艺清新范、原汁原味而被人们所推崇,甚至被冠以融入民俗元素,让地方充满文化符号和文化气息。

  双合石壁,“虽由人作,宛若天成”,而其中一些天然形成的危崖残岩则让人们做无数种想象。于是,我想到了多年前蒋大为唱的一首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它能给懦弱者以坚强,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只要你把它埋在心间,天长地久不会失落。

  双合的石头固然沉默,我却相信它会唱歌,它用歌声祝福这块土地上勤劳善良的人们,也祝愿岱西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