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8月下旬起,我县全面开展居住出租房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为外来人员“筑”平安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2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我县召开全县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出租房的消防安全以及排查整治是整个行动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县经济的飞速发展,人口流动量大,出租房服务已经形成一个行业。据排查统计,全县范围内共有居住出租房16102家,其中居住10人以下16089家,10人至29人13家。

  居住出租房,是许多外来人员的“家”,那么,这些“家”主要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呢?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出租房大多建筑平面规划不符合规范要求,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足,现有的道路常常被违章建筑所占用或者被堆放杂物占据。“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及车辆难以及时到达扑救。”该负责人说,这些地方居民集中,大多是“连营状”,一旦发生火灾不能及时扑救,很有可能“火烧连营”,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

  另一方面,大部分出租房因为是自建房,耐火等级低、疏散条件差、房屋功能混乱、安全隐患严重、消防设施缺乏等。“从这个意义上看,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站在了‘风口浪尖’上。”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出租房主要是租给外来打工人员居住,该人群文化素质状况参差不齐,未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安全常识知之甚少,防火意识淡漠。大量数据显示,用火、用电、用气不慎是引发出租房火灾的“罪魁祸首”。

  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消防上反映出的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该项工作并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需要各有关部门配合合作。我县各乡镇将于8月下旬起开展居住出租房集中排查整治行动,还外来人员一个安全的家。

  据悉,本次安全整治以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用于出租的居住(3人以上)房屋、以及为劳动密集型型企业配套的员工集体宿舍为主要对象重点。排查整治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是否完全分隔、楼梯是否独立设置是否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是否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内部隔墙是否采用不燃材料并砌筑至楼板底部,外窗是否安装防盗窗等影响逃生的障碍物,是否配备灭火器、口罩、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手电筒等设施,除厨房外是否使用明火,使用明火的厨房是否与其他部位分隔并设置自然通风窗等8个方面内容。

  与此同时,居住出租房出租人、承租人务必严格遵守《浙江省消防条例(2016年修订)》第三章第二十六条规定要求,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周胤铮 罗海艇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