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每一抹绿色都凝结园林工人的汗水
经得起“烤”验的城市美容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2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份的午后,灼热的阳光直逼岛城,我县新开通的环北线上一片寂静,鲜少有行人顶着烈日出行,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上,一群园林养护工人忙碌工作着,他们头戴安全帽,身披蓝色工人衣,推着草坪修剪机不停地劳作着。漫天飞舞的草屑粘附在早已浸满汗水的脸上,仿佛给工人们上了一道枷锁,除草工作在闷热的天气下显得更为繁重。“推窗可见绿,开门即享绿,出行时可见休闲绿地”是人人都想拥有的花园式生活环境,但这份美好是由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成就的。头顶烈日,修剪、除草、浇水……他们细心地呵护着道路两旁的植物。

  在他们中有一位老人,十年如一日为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种树、除草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坚持。“长时间在户外修剪植物,我也习惯了。夏季植物长得快,所以高温天气下,我们更要做好绿化工作。”78岁的园林工人任世开擦着脸说道。

  烈日当头,热浪来袭,记者在环北线上找到任世开老人时,汗水早已浸透了他全部衣衫,因刺眼的阳光不得不带上墨镜,又因汗水会迷湿双眼而不得不摘掉墨镜,在如此反反复复中,老人已经工作了5个小时。他推着草坪修剪机,手臂支撑着,平稳地剪裁,低矮的绿篱变得如同地毯一般平整。“草坪长得高高低低的,不好看,修剪一下就会美观很多。”老人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由于工作环境的不便,记者只能趁任世开老人休息间隙进行采访,老人讲述着自己的工作,简短有力。

  “我们每天要花8个半小时打草,一天的工作量在5~6亩地,不仅要割草,有时候还要将割下来的草清扫掉。别看这台割草机轻便,它自己不会走啊!”说话间,任世开将修剪机翻转过来,让记者看了个仔细。“这台机器完全靠推和拉,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有时候一天下来,整个人就酸的不得了。”说完,老人敲了敲僵硬的腰,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下午4时许,草坪修剪机还在嗡嗡响着,太阳的热,地表的热,修剪机的热集于一身,任世开不顾形象地继续干活。“修剪草坪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你可以看到,草坪上有小树,有石子,树和树之间的缝隙很难修剪。最关键的是还有垃圾,我们一边割草还要一边清理垃圾。”老人无奈地摇摇头,继续说道,“为了避免被枝杈划伤,蚊虫叮咬,以及修剪草坪的机子打飞石子,碰到腿上,造成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情况,我们只能穿着长袖长裤工作。”

  采访尾声,任世开老人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做修剪草坪的工作,还负责植被修剪、喷洒防虫水,以及每天两遍的浇灌。夏天不做这些,树木、草坪容易被晒死,就会影响城市风貌。”

  与高温酷暑作战,默默无闻地保持城市整洁有序的园林工人们,值得所有人的致敬。致敬他们的热情与勇气,致敬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更加致敬他们的无私与不悔!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邵思远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