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草根文艺团队的十九年公益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2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十九年的时间里,一个成立于民间的艺术团体,一直怀着初心,将公益演出进行到底。这个团体就是民间公益组织——蓬莱乡音艺术团。

  做业余艺术团里的专业团

  8月18日晚上,蓬莱乡音艺术团“送戏下乡”公益演出在高亭镇南峰社区上演。艺术团负责人张平球携该团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歌舞盛宴。

  夜幕降临,观众们在露天的广场上,看得津津有味,虽然炎热但几乎没有一个观众提前退场。越剧、京剧、小品、舞蹈、独唱丰富多彩的节目与现在观众产生共鸣,加上岱山方言的唱词和幽默的表现手法,台下的观众连声叫好,对于这台由非专业艺术团体表演的专场,观众们不吝掌声。“我很喜欢他们表演,而且他们不收门票的。7点演出,我6点就过来抢座。”观众李奶奶笑着说道。

  演出的十多个节目,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了。团里大部分成员都是业余爱好者,艺术团里也没有工资没有演出费用,但他们的表演热情却从未间断,在筹备演出的60多天里,他们每个星期都要一起排练。“从观众的反响来看,我们的草根演出是成功的,我们坚持的草根特色也符合群众的文化需求。”张平球说。

  “公益是要付出代价的”

  岱山蓬莱乡音艺术团原名蓬莱业余演唱会,成立于1998年5月,因为几个兴趣相投、会拉会唱的人聚到一起,开始到街头演出,后来随着艺术团影响力的扩大,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队伍慢慢庞大,如今正式团员已达55人,队员中有机关干部、退休人员、打工族、家庭妇女、下岗人员等。

  张平球是艺术团的负责人,在艺术团起着统筹作用,也从事音响播放的任务,近二十年的噪音环境让他的耳朵不堪重负。三年前,他就感觉到自己的耳朵真的不行了,日常交流都出现了问题,这才不得已去医院进行治疗。

  张平球现在已经要借助助听器来接收外界声音了,但效果并不理想。他笑着说:“助听器效果不好,在放大说话声的同时把外界噪音都放大了,还是不怎么清楚。要是能把噪音去掉就好了。”

  面对记者“做公益演出没有任何收入,而且噪音环境让你的耳朵不堪重负,你有后悔过吗?”的提问,张平球表情略微有点凝重,“这个肯定不会后悔,耳朵聋了也不是大问题,人活到这个岁数了,迟早要聋的。而且我们的演出是为社会,为广大观众作贡献,做好事总要付出代价的。”

  记者看着眼前这个慈祥的老人不禁产生了敬意,浙江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的确是实至名归。

  不求回报默默奉献

  现已65岁的赵恩世老人也是艺术团里的老人了,他是一位人力三轮车夫,因为业余爱好加入了乡音艺术团。

  在两个月前,跟随艺术团到岱东龙头社区进行演出的途中,为不撞到突然窜出的行人,赵恩世的电动三轮车发生侧翻,造成其中指严重骨折,前后修养两个月才得以康复。

  张平球告诉记者,“人力三轮车的收入是赵恩世一家的全部收入,骨折这两月他们家就没有收入来源了,虽然艺术团成员们给了帮助,但是毕竟有限,也是杯水车薪。”

  尽管如此,赵恩世没有任何怨言,只要艺术团一号召,就放弃自己的时间,去艺术团帮忙。因为个人的先进事迹,赵恩世连续三年获得舟山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岱山蓬莱乡音艺术团组织开展公益演出是充满社会正能量的。艺术团不定期到社区,村落公益演出活动,不仅为基层送去了欢乐,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中老年人和爱好者的热情,对大众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邵子恒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