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架牢通信的桥梁让小岛不再孤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4日 09: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孟松平用电笔测了测电线杆,确认杆子和线路不带电后,他在身上系好保安带,紧了紧头上的安全帽卡扣,踏着脚扣,灵活地爬上了杆子,寻找有“红光”的那条线路,用PDA网络终端测试线路状况……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当头,你总能在秀山的大街小巷,看到停留在电线杆顶的蓝色身影。

  孟松平,岱山电信分公司秀山支局装维一线员工。1999年,孟松平离开了鱼山,离开了坚守11年的邮递员工作,来到了岱山县另一个小岛秀山岛,又从事了一年邮递员工作后,2000年孟松平转岗成为了一名电信装维人员,开启了他18年兢兢业业的装维生涯。对他来说,改变的只是岛与岛的名字、以及工作内容和身上的工具,不变的是依然走街串巷为民服务、隔海相望的离家生活。“您好!我是中国电信的装维员工孟松平,现在家里有人吗?我来给您装宽带。好的,好的,5分钟后到。”与众多装维工程师一样,孟松平上班后第一件事,便是联系用户,确认一天内的工作行程。

  早上7时,手机上起床闹铃准时响起,孟松平已经早早地洗漱完毕,踏着自行车,经过秀山高低起伏的道路,来到位于北埔街道内的岱山电信分公司秀山支局,开始繁忙的一天。

  7时30分,孟松平从支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今天的业务单,把工具包、脚扣、爬梯等工具一一装车,对照业务单,规划起一天的路线。“这么热又要出去啊!”身旁路过的一位大爷同孟松平打招呼。“是啊。”孟松平同大爷笑笑,挥手致意。

  大爷是附近的居民,他家的宽带就是孟松平安装的。孟松平告诉记者,秀山乡地方不大,岛上就他和厉敏儿两名装维人员,时间久了,和居民都很熟悉了。

  第一站,孟松平来到秀南社区村。在确认安装宽带的用户在家后,孟松平带着工具,走进位于草丛中的光交接箱。“蚊子多,你们就别进来了。”孟松平示意记者不用走近,转身娴熟地在光交箱里进行跳纤工序。

  随后,孟松平将连接用户家中的网络终端和屋外光分线盒的线路打上“红光”,准备爬上电线杆顶部,在安装于杆顶的多媒体箱里连接宽带用户和光交箱线路,也就是报道开头那一个画面。

  “除了小区里面安装宽带不用爬杆子,基本秀山大多数用户要安装宽带,我们都得爬一次。”11时,孟松平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第四次攀上了杆顶。快到正午时分,孟松平和同事厉敏儿安装完4户宽带,钻进被晒得火热的车厢中。“饭桌又要被咱俩包了。”孟松平对副驾驶座上的同事打趣道。

  由于装维经常遇到突发状况,长时间饭点不准时,导致十几年下来,结实的身板饿出了胃病。前几年孟松平胃出血休养了十几天,没多久又像没事人儿似的,守在了岗位上。

  一周前,岛上由于修路,某施工路段隧道口光缆被挖断了,正在户外安装宽带的孟松平和同事厉敏儿立刻赶到事发地点,排查故障源。孟松平说:“因为那条经过隧道的光缆是通往南浦,连接着电信C网基站、海事、常石集团、兰山码头一带的主光缆,关乎石井潭兰山一带,约1000名用户的通信。”

  那天,孟松平和维修的同事们加班加点,烈日下往返于一个个接入点,在一小时内临时接通了石井潭兰山一带的光缆,确保了用户正常使用通信网络。

  随后孟松平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主光缆的维修当中,经过4、5个小时连续奋战,维修工作顺利完成,当孟松平端起饭碗时,已经是当天下午14时。“那天这样的突发状况不是很多,大多时间只是像今天延迟一会儿而已,干到12点吃饭对我们装维人员来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也是差异化服务的一项内容么。”孟松平腼腆地微笑道。

  下午6时许,整理完白天的用户资料,忙碌了一天的孟松平起身下班回家,刚迈入家门,电话铃声又在耳边响起。“师傅,我是秀东社区村的,早上你来装过宽带的那户,我把无线密码搞忘了,明天能不能帮我重新设置下。”

  “我现在过来吧。”孟松平二话不说,骑着自行车,赶往用户家中。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孟松平始终践行着作为一名电信人的工作信仰,对孟松平来说,架牢小岛与世界的通信桥梁是他的份内职责,用户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一声“师傅”,让他享受做幕后工作者的快乐,30年,孟松平把青春写在鱼山和秀山两座岛上,而他驻扎小岛、保障网络和通信正常的尽职履历仍在继续谱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刘怀慈 文/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