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告别陋习 其实只有几步的距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5日 1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19日本报报道记者随市民巡防团走访城区多条路段寻找卫生死角时发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垃圾桶周边环境堪忧。

  文中提到有些市民在丢垃圾时,往往都是随手一抛,有的甚至连几米开外的垃圾桶都不肯多走几步。这虽然只是几步路的事情,但看得出来,在有些人眼里这几步路并不容易迈出来。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我们在很多公共场所都会看到这么一句话,向前走一小步,何其的容易?只是“举足之劳”而已,有何辛苦?然而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偏偏很计较这么一小步,可谓“进一步寸步难行,退一步海阔天空”,即使是前进那么一小步,也是深感艰难的。

  比如说倒垃圾这件事,“讲文明”的道理大家都懂,基本上都能把垃圾拿到垃圾箱里倒,只可惜的是,离文明就差了那么一点点。上文中提到:“巡访员看到在环城北路与育才路交界处的一处果壳箱旁,丢弃着两袋塞不进果壳箱的生活垃圾。与此同时,一名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果壳箱旁停下,娴熟地将两袋生活垃圾丢在了果壳箱外面,无视十几米开外放置的一个大型塑料垃圾桶。”

  正是种种这些“退一步”的做法,让垃圾失去了“归宿感”,零零落落的抛撒在垃圾箱或果壳箱周围,破坏了环境卫生,更破坏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倒垃圾看上去是件小事,但延伸出的问题却不少,回收时在路面留下污水,或是垃圾堵塞以及倾倒等问题,反映出的是我们城乡文明水准,是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文明往往体现于一个个小处,无论是相关的管理部门还是普通的市民,都应该从自身的角度查找存在的不足。告别陋习,走向文明,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真的用心“迈出这几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