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校园里的后勤“好总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5日 18: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方老师,教室的灯管不行了,能麻烦你来帮我们看看吗?”“方老师,我们班的投影仪坏了。”

  ……

  在敬业小学,要说谁的名字出现的频率最高,非学校工会主席、总务主任方科莫属了。校园内的后勤事务:校园绿化、水电保障、常规维修等,他样样都要操心。敬业小学教室窗明几净、餐厅整洁干净、校园花红树绿……这些都包含着方科的心血与汗水。他的身影遍布整个校园,深入每个角落,俨然是大家的贴身“大总管”。

  无私奉献事事亲为

  1996年8月,方科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园丁生涯,扎根农村教育20年。

  2001年,方科进入敬业小学,任职体育老师。近两年,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他被学校聘为工会主席兼总务主任。要管好全校1900多名师生的“吃喝拉撒”是个严峻的考验。两年多来,方科几乎没休息日,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了敬业小学的总务后勤工作上。

  后勤保障是教学工作的保证。教学仪器好不好?办公用品够不够……这些都是方科需要考虑的问题,力争为全校140多名教职工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和优质服务。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假期方科依然积极到校,参与和监督各类工程的施工。“今年暑假都没怎么出过衢山。”采访中,方科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求学环境,敬业小学综合楼的阳台全部安装了塑胶玻璃窗。为了安装工程顺利推进,方科顶着酷暑,每天抽时间到学校监督施工。

  这种利用假期时间工作的事情对方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此,12岁的女儿没少抱怨他。“因为学校许多后勤工作需要施工,必须选在师生都离校的时候,所以只能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完成,陪孩子玩的时间的确比较少。”方科告诉记者,去年国庆,学校所有教室黑板换电子白板,整个“十一”长假方科都在学校里参与、把关。“方老师是真的热爱这份职业,工作兢兢业业,总务后勤工作亲力亲为,教职工工作生活中有困难他都能尽力帮忙解决。”同事们这样评价方科。

  任劳任怨有困难找方老师

  后勤工作千头万绪,方科要做的,就是尽量事事亲为,事无巨细。

  2016年的1月,受特大寒潮影响,敬业小学许多水管被冻裂。为了保证学校按时开课,方科和维修人员一起参加抢修工作,整整一个星期没有休息。“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深夜。”方科回忆说,夜里9点多,他接到学校附近居民的电话,说学校里有“哗哗”的流水声。方科赶紧联系了维修人员,并起床赶往学校。赶到后发现是消防设施被冻裂,导致大量的水从消防管道里涌出。顾不上严寒,方科和维修人员抢修至半夜,并连夜检查了校内其他消防设备,及时消除隐患。

  在大家的眼里,方科似乎是无所不能的。“有困难,找方老师”。这已经是敬业小学的教职工们达成的共识。“方老师,教师宿舍电全部跳闸了,怎么办呀?”去年的一个雷雨夜,方科在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冒雨前去维修。“常常收到大家的感谢。”方科笑笑说,“其实都是小事情。”在方老师眼里,这是他工作的常态,哪里有问题他就在那里。

  自参加工作以来,方科一直在农村教学第一线,20年的教学并未让他对这份工作产生厌倦。在做好学校工会主席、总务主任工作的同时,他依旧做着自己喜爱的体育老师,对此从不言辛苦。

  学校的师生们经常看到的场景,是穿着运动服的方科在场地上奔跑带队的身影,悉心向青年教师传授自己在体育教学上的经验,疲惫的脸上依然是笑容,他总说:“我爱教师这个职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