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找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孵化器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5日 1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省召开了一次“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着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8月22日《今日岱山》)

  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哪。在创新创造引领时代风潮的当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已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砥砺石。面对着舟山自贸区建设、大鱼山石化基地落户等战略落地的新常态,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主战场,岱山必须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但事实上,岱山孤悬海岛,偏隅海域,位处交通地理末端,人口少,经济总量也小,教育缺高端之学,科技少创新之举,人才缺乏、管理缺乏、技术缺乏,以这样的基础与现实,谈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确实不无现实的压力。

  但我们必须谈,而且要谈好。说得普适一点,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说得政治一点,这是岱山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从技术层面来讲,面对难题,必须找出方法,找到解决难题的出路。脚踏岱山这块土地,我们还是要从岱山出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来谋划、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篇大文章。这其中,应该找到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孵化器。

  这个孵化器在哪?在岱山职教园区里。2017年3月,岱山职教园区正式挂牌运行。今年5月,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岱山校区正式挂牌成立。这一项目成为岱山具有“海字号”特色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样板,也是谋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理想试验地,我们一方面可以借助于高校师资与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岱山职教园区产学研平台的作用,大力推进产学研建设进程,另一方面可以进行新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各类主体进入岱山职教园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转换为岱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建立产业和创投引导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来组织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研究,加速形成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投资运作模式。

  这个孵化器在哪?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项目里。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这个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期望值也高,正是谋划科技转移转化工作的理想落脚点。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石化企业,其一系列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正似奔腾之万马,蓄势待发。尽管岱山以自身的体量与能耐,恐难以进入其科技之核心,但在配合其发展、服务其需要上还是有文章可做,至少在外围上要顺接其产业,拓展其影响,以之来带动岱山县域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我们可以与企业开展面向新产品开发的项目合作,也可开展以核心技术突破为目标的长期合作;可以通过学生到企业实习,联合培养高端技能人才,也可以引进高端研究型人才,促进科研人才的交流与,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这个孵化器在哪?在岱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里。最近,中央、省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众创发展特别是为大学生的回归创业创设了利好态势,而互联网的触角早已伸向海岛田野,这些都为岱山海岛的科技创新创业打开了一道道充满希望的门。岱山可以建立“众创空间”,为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实施分类指导,提供发展保障,这样,梦想的种子才有可能播撒在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地上;也唯有创设这样一种政策的因势利导,这样一种万众创新的氛围,才有可能培养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技术专利、电子信息、互联网+等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为加快岱山创业型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关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