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大块头”警官的冰与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9日 0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程凯,1988年出生,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 185公分的个子,十足的大块头,这让程凯在高亭派出所格外显眼,“身体健硕的正能量青年”是很多人对程凯的直观印象。“大块头”也成了程凯的代名词。“大块头”自2010年从警校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在高亭派出所。7年来,他早已褪去了稚嫩,他任劳任怨,不畏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誓言。

  “大块头”雷厉风行

  年轻的“大块头”有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这一半得益于他的大块头自带镇住全场的气场,就是这种“杀气”帮助程凯在办案审讯时更加顺利。

  2016年11月15日,高亭镇某娱乐场所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因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情况紧急,作为辖区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的程凯不畏困难,迎头而上,主动请缨,要求带队主办该案件,并马不停蹄展开起侦破工作。

  程凯认真分析案件特点,带着中队的兄弟四处调查取证,在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的过程中,他凭借着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对犯罪嫌疑人的表情和动作进行分析,准确抓住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弱点,再利用自己大块头给犯罪嫌疑人所带来的压迫感,乘胜追击,及时梳理、汇总各类侦查情况,最终顺利将该案全部人员都抓拿归案。“大块头”为该起寻衅滋事案的顺利侦破及完善证据、保证诉讼顺利进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程凯说,在从警7年里,一直有一种无形的责任和力量驱使着他,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让他敢于面对挑战,让他一直坚守到底。

  “大块头”粗中带细

  大块头给程凯工作带来帮助的同时,谁也没想到,竟也带来了困扰,强大的气场让群众觉得有距离感,但是“大块头”却一直相信事在人为。最终,他的努力让他在群众中贴上“亲切”的标签。

  今年3月20日晚,高亭派出所接到辖区金大娘报警。原来,金大娘开办的服饰店在经营过程中与人发生纠纷,金大娘曾去当地社区反映情况,双方当事人经过多次协商但未能解决问题。当晚矛盾进一步激化,双方情绪激动,“大块头”接警后及时稳住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创造了一个亲近、安定的氛围,借嘘寒问暖拉家常转移双方当事人“对抗”的注意力,并了解到双方争吵的矛盾点是服饰店1500元的租赁费。

  了解事情原委后,“大块头”凭借自学到调解方法和技巧,明之以法,把握原则,又利用她们之前的情谊进行启发,以民间通常的道理作为尺码,引导当事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经过近2个小时的“软磨硬泡”,双方当事人终于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互相体谅,握手言和。 “别看小伙子块头那么大,咋一看很冷,但相处过就会觉得他是一个和蔼,心很细的人。”与程凯打过交道的不少群众表示。

  “大块头”的冰与火

  点亮办公室的灯,他是精心梳理案卷的细心工匠,有时看案卷就是一整夜;打开讯问室的门,他是让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的办案能手,细微之处可见办案功力。

  工作中的程凯给人“铁面警官”的印象,一丝不苟,肯吃苦,有着一股敢闯敢拼的执着劲儿。他喜欢和案件较劲,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生活中的他,却是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热心肠的他在中队充当“大哥哥”的角色,帮助身边90后新警成长起来更好地适应工作跟上步伐,用自己爽朗的笑声和不拘小节的性格感染着别人。“大块头”,是冰与火的结合体。但无论是“铁面警官”还是“大哥哥”,程凯都以自己的方式向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大家对他的肯定。 七年坚守,七年付出,“大块头”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从警誓言。“人民警察为人民”也将一直指引程凯的从警之路。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