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45个老人的“孝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31日 09: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43年出生的张正祥,是秀山乡人。渔民退休后,便在秀山乡敬老院义务工作了13年,做饭、护理、采购……他都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义务做这些的张正祥不但没拿一分钱的工资,甚至连敬老院的饭都没吃过一顿。他在这个“岗位”上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地奉献着。

  尽孝无关报酬

  2004年,秀山乡敬老院成立,张正祥便开始在这里工作。当时,敬老院包括院长在内,没几名工作人员。张正祥的老伴黄雪芬是该敬老院院长。“我思索着自己退休后,也没啥事做,想替老伴分担,就义务来到敬老院帮忙,我也没做啥事儿。”张正祥很低调的拒绝了记者的提问。“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不要给我报道了。”除此之外,张正祥不愿多说其他。

  记者看到,此时,他正在给一名瘦骨嶙峋的老汉泡奶茶。“张秀祥前段时间住了一个月医院,没啥胃口,就想喝点甜甜的,老张给他泡杯奶茶。”在敬老院住了3年6个月的邵玉花解释道,“张秀祥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虽然有护工,但他和老张更为亲近。” 张秀祥是五保户,没有亲人。张正祥就把他当作亲人,白天推着轮椅,让他稍微晒会太阳,感受下屋外清新的空气,事无巨细的照顾着。“这里的老人离不开老张。就上回,张秀祥半夜上厕所摔倒了,却不要值班护工扶,指名要老张。没办法,护工只能打电话给老张,半夜把他叫来帮忙。”邵玉花说,这样的事情说不清,张正祥义务在敬老院照顾我们,我们都很欢喜,但他却从不吃敬老院一顿饭。“老张这人吧,很有自己的原则,他总说这里住的老人是五保户、困难户,他有孩子不能在这里吃百家饭,有损福报。”邵玉花赞叹张正祥是个好人,便去其他老人处串门了。

  及人之老伺候是福

  早上5点出头,张正祥就骑着三轮车去秀山菜场,采购敬老院一天的伙食。风雨无阻,做了13年。敬老院开办的前五年,他还负责烧饭。充实而忙碌的生活,张正祥没有一丝抱怨。

  张正祥扮演着多功能的角色,他是敬老院的采购员、理发师、修理工、护工等,每一种角色,他都切换自如。“我们敬老院从开办至今,没有在维修方面花过一分钱。”黄雪芬说,她老伴手巧,做这些细细碎碎的活儿挺有耐心的,像水管堵住、马桶堵塞、水龙头坏之类问题,都是他给解决的。

  黄雪芬说,老张常和她说,他做的事情只是为了减轻她的负担,他能帮忙一起照顾老人们,老伴的压力就能轻一点。

  但其实,大伙儿都看在眼里的是,张正祥是真的很愿意照顾老人。 院里的9个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他们每天定时吃药,是张正祥亲手发到他们手中,并看着他们吃完的。103岁吴阿公开心的告诉记者:“正祥人很好,天气热了,他会推着我到餐厅吹空调,还会和我聊天。”吴阿公指着自己的耳朵说,年纪大了,耳背,说话要很大声才能听得到,张正祥总会不厌其烦的多说几遍,还会给他修剪指甲,陪着散步活动筋骨,老人感觉心里很温暖。

  无私真情收获好口碑

  张正祥把敬老院里力所能及的琐事和杂事,都揽了过来。他自学理发,这些年来,敬老院老人的剃头工作他全包了,自己花钱买了多少个剃头刀早已数不清。提起他做的点滴好事,老人们无不翘起大拇指赞叹的。

  随着秀东惠生重工的开发建设,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需要走访登记,这个时候正是社区对外来人口摸底登记最忙的时候。当秀东社区正在为外来人员登记人手不够而发愁时,张正祥自告奋勇陪社区干部走访登记。

  只要他休息,他就陪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地走访登记,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帮助社区干部发放计生、安全、卫生等宣传品。社区工作人员都觉得有老张这个宣传员在,做宣传工作就很踏实。 张正祥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为敬老院和居民群众服务的精神,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爱戴,他自己作为老年人本该是享清福的时候,可他却放弃了个人利益和休息时间来为大家服务,用自己朴实无私的方式,始终如一地帮助身边的人,不愧是群众口中赞誉的“大好人、热心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魏亮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