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产业化“翅膀”让岛城风筝飞得更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31日 09: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近,位于岱东镇鹿栏晴沙北门的风筝作坊内忙碌不已,6名风筝制作匠人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风筝作坊开业以来的第一批订单。这也是我县第一批风筝制作订单,打破了我县在风筝制作产业上零的突破,让“岱山——中国风筝岛”的呼声更加有力有底气。

  风筝作坊迎来开门红

  穿过风筝作坊木制复古门面,推开玻璃门,4台专业风筝缝纫机摆放在百余平方米的房间内,4名妇女正埋头将印满一个个风筝图案的尼龙布用缝纫机锁边,装上尾翼。而透过一面有圆形镂空的隔断墙,一位老人正坐在2米多长的大木桌前,用尺子仔细测量后,点燃一根香,在装好碳塑棒骨架的风筝上烫出两个对称的小洞,将塑料三通装在小洞上,用锤子敲实,一只风筝基本完成。

  经过山东风筝制作师傅一个星期的培训,目前,风筝作坊的6名风筝制作匠人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的风筝制作方法。从最开始的每人每天生产20多只,到如今3个人每天能合力生产100多只,风筝制作匠人的制作速度正在不断加快,风筝质量也提高不少。

  6月1日,在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沙洋社区第一家风筝作坊正式对外开放。“第一批订单是1000只海洋系列为主的现代风筝,将用于10月份在岱山召开的国际风筝邀请赛,届时会有一个千人放飞的活动。”刚开业就迎来开门红,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栋对此十分欣喜,“以前岱山举办风筝赛事,风筝都是从外面买回来的,成本高不说,就连‘岱山——中国风筝岛’这个名号喊出去都有些没底气。”在这个风筝作坊内,还设有多个橱窗,橱窗内展示着许多形态各异的风筝。“游客前来游玩时,不仅可以观赏风筝,还可以亲手体验风筝制作的过程。”任栋说,今后,风筝作坊将实现制销一体化,在风筝作坊门口搭起棚子,销售风筝,鹿栏景区内出售的风筝也将从这里进货。

  作出海岛特色风筝品牌

  风筝作坊的开业使我县风筝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而一切关于风筝产业的计划也得以被提上日程。“目前,我们做的是最简单的普通风筝,等今后制作技术成熟后,我们将自己设计制作具有海洋特色的系列风筝。”任栋指着一只鲨鱼造型的风筝告诉记者,岱山的风筝产业将采取就近销售的模式,“山东潍坊的风筝已经非常有名了,我们风筝产业的目标不是与之去争,而是要走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路来,做出咱们岱山自己的风筝品牌。”

  光做出来还不行,风筝做出来之后还得将其放得更远。在学校内组织学生业余时间放飞岱山风筝的想法已在任栋脑海中初具雏形,“比如说岱山实验学校,有9个年级段,每个年级段有200名学生,假设每个年级段分批次组织放飞咱们的风筝,让学生们将咱们的风筝放到岱山的各个角落去。”除了组织学生放飞,推广岱山风筝之外,任栋说,等海洋系列风筝做起来之后,还将借助“互联网+”平台。“届时,我们会与经信等部门合作,在我县电商排名前十的网店上挂上我们的风筝,让沙洋社区的风筝‘飞’向全国各地。”

  结合风筝产业的旅游模式

  与风筝产业的发展最息息相关的,当属沙洋村。

  目前风筝作坊共有6名风筝制作匠人,由沙洋社区里的家庭妇女和退休老人组成。今年71岁的应忠定专门负责给风筝装上骨架等配件,“以前我们自己用竹片、草绳做风筝,老话叫作‘瓦片鹞’,现在这个风筝质量可好了不少。”应忠定还负责试飞,从一批成品中随机抽取几只放飞,“做风筝不同于做其它手工,做得好不好,一飞就知道。”“制作风筝既能丰富生活,也能增加一笔收入,挺好。”58岁的邱信珠原先在玩具厂里做玩具,得知村里的风筝作坊招人,二话不说就来报名了。

  等风筝作坊的订单产量上来后,村里的农户还可以自己开办风筝家庭作坊,这对于沙洋村村民的收入将是一个质的飞跃。

  穿过“翠揽鸢园”的大型牌楼,就进入了沙洋村。村道边一排排五彩风车迎风转动,农田中散落着五组反映风筝放飞场景的稻草人景观小品。今年3月初,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着力打造沙洋风筝特色村落,风筝作坊、特色风筝墙、风筝路径、风筝主题文化礼堂等,村内布满风筝元素。“可以说,风筝产业将是沙洋特色风筝村的骨架,没有风筝产业,就不足以支撑其它东西。”任栋说,今后,村内还将开办特色风筝主题民宿、建造风筝广场,村里的路灯、门牌等都将换上风筝造型。品尝海鲜和“岱山三宝”,亲手做一只风筝,在鹿栏晴沙畅玩一场,再回到风筝特色民宿中休息,这样一次集体验与互动于一体的风筝文化主题游,必定能够给前来游玩的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岱山旅游形成正面宣传。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沈逸轩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