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海岛教师的难忘援疆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日 09: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两年援疆,此生无悔。”黄思海在自己的援疆笔记中这样写道。从2015年7月至2017年7月,600多个日日夜夜,我县高亭中心小学援疆老师黄思海坚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走过一段援疆路。

  艰苦程度远超想象

  援疆之路,2013年时,黄思海就曾报过一次名,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2015年8月,黄思海义无反顾地成为第六批浙江“双语”教师培训支教团的一员。

  从东海之滨飞到南疆重镇,黄思海开启了他的援疆之路。

  尽管出发前,黄思海做足了功课,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真正到达阿克苏后,他才发现艰苦程度远超自己的想象。

  阿克苏与舟山的时差达3个小时。6月底的天,晚上11时,天还蒙蒙亮。下午2时吃午饭,晚上12时、1时才睡觉,这样的作息时间,让刚到阿克苏的黄思海很不适应。再加上当地干燥的空气,几天下来,黄思海的嘴唇就干裂了,鼻子也出血了,咽喉肿痛等水土不服的症状也接踵而来。原以为阿克苏地区的水是来自天山的雪水,一个多星期后,黄思海与同行的支教老师才发现饮用水都来自地下,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把水倒在桌上,等到水干了以后,桌上就会留下一层薄薄的结晶。”半年后的体检,黄思海患上了胆囊炎。

  一群超龄的学员

  但即使条件再艰苦,黄思海却一直谨记自己身为支教团一员的使命。无论当天身体多么不适,一旦走上课堂,黄思海元气满满。

  这次支教针对的是当地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可到了课堂上,黄思海发现,坐在课堂上学习的许多都是已经超出35周岁的学员。“支教计划是2010年开始的,当年符合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如今有些都40多岁了。”黄思海说,这些“老”学员早已过了学习语言的最佳时间。再加上,维吾尔族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有些学员在维语环境中学习生活,连基本汉语都说不好,写不了。课堂上,讲话、玩手机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

  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要糟糕许多。但黄思海却更坚定了要将这些青年教师教好的信念,“教这些老师比教小孩子责任更重大,因为这些老师身后跟着许多孩子。”

  黄思海发现,学员中也有一些学员受过大学专业的普通话学习,有的是民办教师转正的学员。黄思海便采用“低起点、慢语速、多提问”的教学方法,结合班级中的“小组”交流,通过生生互助,让优秀学员来帮助后进生,班级里对每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这种小学生的奖励机制却起到了作用,班内建起了汉语角,教室内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学员们都主动留下来学习。从汉语水平几乎为零,到能用汉语进行基本交流写作,这样的变化逐渐发生在了这群超龄学员身上。

  同课异构让人信服

  除了培训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送教指导也是黄思海的任务之一。

  对于外来的教师,当地教师总有些不信任,黄思海在送教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这种情况。第一次的送教,是前往阿克苏第九中学上了一堂三年级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课。尽管阿克苏第九中学的老师们对于这堂课很满意,但却认为这是黄思海长时间准备的结果,对他的教学能力发出了质疑,并提出1个月后同课异构。

  同课异构,即双方老师对同一内容进行准备,并轮流讲课。到了约定时间的前2天,对方才告诉黄思海上课的内容,是二年级数学广角的《推理》。当时,黄思海手上没有教材,时间又紧,同行的支教老师们一起为黄思海在网上下载了教材,通宵达旦准备了2天。

  同课异构当天,现场来了近150名当地教师,黄思海精彩的讲课让这些教师佩服不已。课后,阿克苏第八中学、温宿县第五中学、阿克苏第二小学、第七小学等各个学校的教导处通过各种渠道找到黄思海,希望他前去送教指导。

  支教期间,黄思海还与阿克苏教育学院的一名汉族老师王艳云结对。王艳云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她虽然有教育理论知识,但教学缺乏经验。一年的时间里,黄思海常常与王艳云互相听课达30多节,在这个过程中,将课程的设计理念传达给她。如今,黄思海已圆满完成援疆支教任务,正准备开始新的工作。今年9月1日,是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许多学员都邀请黄思海前去参加节日。“我想念那里的学生,也想念阿克苏,愿阿克苏更好。”黄思海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