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伉俪夫妇用爱温暖小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7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离岛小镇长涂,还分为大、小长涂,岛间出行仅靠摆渡。交通不便,再加上镇上学校撤办,长涂镇常住居民人数大大减少。长涂镇上有一对夫妻,多年来,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座小镇。妻子罗方素用一把剪刀,为岛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去了便利。丈夫高建华,用勇气和担当,为岛民排忧解难。

  拥军情怀为部队服务20载

  在长涂镇沿港路,有一家“得姿美发”理发店,店内两张理发椅,一张长沙发,收拾得干净整洁。店主罗方素是镇上为数不多的理发师之一。

  自1995年开店理发,至今,已经有22年时间。这22年时间里,罗方素却有近20年的时间,在为当地驻地部队服务。

  部队纪律严,部队官兵出来一次不容易,理发成了部队官兵面临的大难题。“有一天部队的大队长来找我商量,让我每周去部队为官兵们理发。”罗方素身为长涂居民,拥军情怀向来浓厚,面对请求,当即应了下来。

  每周三、周六,无论什么天气、无论店里生意多好,罗方素都如约来到部队为部队官兵理发,并且只收半价。对于罗方素的到来,部队官兵们都很高兴,总是排起长队等着理发。从鱼肚泛白到夜幕降临,每次罗方素到部队总要忙上一整天,最多的一次,一天理了100多个头。晚上回到家,罗方素累得直不起腰,但下一次约定时间到来,她仍会如期赴约。

  不忌讳为患病和临终老人理发

  人老了,或身患疾病,出来理发太困难,因此,许多人想请理发师到家里服务,可这样的理发师实在太少。

  罗方素每次遇到这样的请求,却从不忌讳,爽快答应。

  有一次,一位70多岁突然中风病危的老人家属来请罗方素上门理发。她到时,病人插着氧气管,口吐白沫,眼睛上翻。罗方素虽然心里有些怕,但也看出老人已油尽灯枯,她抓紧时间跳到床上,用自己的膝盖撑在病人的背上,将老人的头搂在怀里,自己半蹲半跪着为其理发。

  理完发,老人也已停止了呼吸。看着老人能在临终前有一头整齐的发型,家属们感激不尽。

  另有一次,一位老太太在儿子的搀扶下乘坐三轮车到罗方素店里来理发。罗方素见状,便允诺每月上门为老人修剪头发。这一坚持,又是10余年。对于理发对象,罗方素从来不挑剔,不嫌弃,也不坐地起价。因此,罗方素成了镇上许多老人心里的好“阿囡”。每次罗方素摆摊义务理发,她的身边总是围满了人,“阿囡啊,下一个轮到我了哦。”“人都会老,对老人,我们要关爱和尊重他们。”罗方素说。

  “救火救灾”少不了他的身影

  罗方素热心公益,除了自身有一腔热血之外,还受丈夫高建华的影响。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高建华正准备吃午饭,突然从门口看到不远处的码头冒起了滚滚浓烟和大火。一艘停靠在码头的渔船失火了!高建华赶紧往码头跑,他跳上船,从船里找出灭火器,直往火源处喷。火灭一下,又复燃,火势渐大。

  紧跟而来的罗方素看得心惊肉跳,大喊:“高建华,你小心点。”说话间,船上一根装帆的桅杆倒下,正倒在高建华身边。

  经过高建华与几名群众的奋力扑救,消防车赶到现场时,火势尚未蔓延。

  回家后,罗方素指责高建华太不顾自己安危,却被高建华呛声,“身为共产党员,怎么能眼看着火着起来。”

  高建华救火救灾已不是一次两次。

  也有一天早上,高建华与罗方素正锻炼回来,倭井潭社区144幢突发大火。得知屋内有煤气瓶,高建华二话不说冲进屋子,将瓶口正喷着火的煤气瓶抱了出来。又有一次,一户老人朱阿婆家着火,老人哭着想冲进屋里抢救财物。高建华向朱阿婆问明放置的位置后,冲进火灾现场,将一抽屉的财物抢救了出来。

  伉俪情深携手一起做公益

  镇上谁家长了马蜂窝,社区里总是请高建华帮忙摘除,近两年,他已经为社区摘除了10多只马蜂窝。

  虽说高建华早已摘出了经验,但马蜂毒性强,摘马蜂窝仍存在一定的风险。“这里被马蜂咬了一口,10多天了,还没退下去。”高建华指着脚腕上的一个伤口对记者说,被咬后整个脚腕肿得老大,疼了一整夜。

  可即便被蛰,高建华却仍不怕,“下次注意点就是了。”

  高建华在镇上开了一家钟表维修兼刮痧推拿店。高建华按摩收费较低,对有困难的老人基本不收费。而有时候,渔民或船厂务工人员在半夜打电话过来,高建华也从不犹豫,起身就走。

  1993年,夫妻俩一起入党,又同年宣誓。如今,夫妻二人又一起携手走在公益之路上。只要社区里有义工活动,夫妻二人总会积极参加。不长的一条街上,夫妻二人的店离得并不远,拐过一个弯就能到。两人各自营生,却又同时为这座小镇播撒着温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