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三尺讲台上的追梦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8日 1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教9年,被破格评为小学高级教师。从教14年,被破格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在钱金铎名师工作室担任教研员,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这一串串的成绩属于现岱山实验学校副校长,王肖峰。王肖峰,1974年出生。既是一所学校的副校长、教导主任,更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我县学科带头人。“一支粉笔,积淀千秋智慧,三尺讲台,寄托万世文明。”自1993年开始从教的24年时光里,她脚步不停,追寻教育的真谛,敢于尝鲜,打造了一支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教育队伍。

  她是课改路上的引路人

  “小班化教育”,是近20年来全国教育界的热门词汇。

  20年前,年仅24岁的王肖峰便敏锐地感觉到了“小班化教育”所蕴含的力量。

  1997年,上海尝试小班化教育研讨,王肖峰远赴上海学习。1998年,王肖峰在东沙小学进行了小班化教育的实验,可以说东沙小学是我县小班化实验的基地,而王肖峰则是小班化课堂教学的引路人。“‘小班化教育’与‘小班教育’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前者是教育思维上的创新,而后者只是班级人数上的减少。”2001年8月,王肖峰进入岱山实验学校担任教导主任,同年9月,她便在学校推行了小班化教育。

  这一年,北上广地区的各大名校开展新课程改革,王肖峰又一次及时闻到新课程气息,与校领导商讨后,她带领教师们在课改路上闯荡起来。

  由于全县课程、教材需要统一,王肖峰与教师们一起研读新课改教材,发现与老教材的不同之处,在课堂上改变教法,率先尝试新课改。等到第二年,全县铺开新课程改革后,岱山实验学校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给一个舞台护一方天地

  王肖峰担任教导主任20多年,始终坚持让学校成为老师展示自我的舞台、孩子学习的快乐天地。

  她在岱山实验学校从教的十多年里,组织了50余次县、市级教研活动。邀请了省内多名教育专家来校讲学。他们对于教育的独特见解和课堂教学上全新的视角,都带给我县老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

  她还时常组织老师们磨课,老师们备同一堂课,同时发言,再回去整理、试教,反反复复地“打磨”,成就了一节节精彩的好课。“让老师们都能坐下来思考,在思考后实践,让老师们得以更高地发展。”王肖峰一直将此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

  王肖峰还与我县怀慈小学、东沙小学等多个学校的教师结对。规定的结对时间是1年,而王肖峰却长期与结对教师维系着关系,最长的已有10多年。如今,她们均已成为全县的教学骨干或从事学校业务行政。在面对孩子们时,王肖峰总以一位母亲角度来对待他们,她不仅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重视孩子们的品德发展。她认为:“一个人可以考不上大学,可以不具备高深的科学知识,但不可以不具备宽阔的胸怀。不会做人,难以有大的作为。”

  笔耕不辍带来累累硕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王肖峰始终认为,自己身为全县学科带头人,要先将自己做好。为此,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目标:每学期至少上一次公开课、至少有一篇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至少为教师们做一次业务讲座。

  每个周六下午,她都会来到学校,在安静的校园里看书、思考、创作。

  近三年,她撰写的20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县级获奖,负责了5个省、市级课题,省、市、县内讲座13次,市、县教育技能比赛获奖5项,执教省、市级公开课3节,开发的拓展性课程获市一等奖。

  她还先后被评为市第八届优秀教师、市课堂教学能手、市教改之星金奖、市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优秀研究员、县第三、四届优秀专业人才、县首届模范教师、县学科带头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荣誉再多,课堂还是王肖峰最喜欢的地方,她说:“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幸福的。”所以,即使行政工作再忙,她都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能化解所有的不愉快。”王肖峰说:“如果不上课,教育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