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污水处理厂试运行

  “污水处理厂房屋结构稳定,无裂缝。”9月5日,经过质监站、环保部门等多部门的检测,东沙镇污水处理厂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新建造的东沙镇污水处理厂里,生活污水及预处理后的纳管工业废水由管网收集,自流进入粗格栅,去除较大的悬浮物质后自流进入调节池。经过厌氧、缺氧、好氧段、沉淀池、反应池、二沉池、消毒池等多道工序后,原本呈绿色并伴着大量浮沫的污水,变得清澈。

  据了解,东沙镇污水处理厂占地4.2亩,计划总投资1850万元,于去年10月动工开建。工程建设日处理1500吨左右污水处理厂一座、管网总长度约12.3公里。纳管范围包括东沙工业基地、余金工业小区、江窑工业小区、岱北工业小区以及周边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日处理1500吨的污水中,其中经预处理后的工业废水1000吨、生活污水500吨。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最终排入大海。

  东沙镇属于工业强镇,在没有污水处理厂之前,镇上的企业大多都装有污水处理系统,将工业废水经过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排入河道。“虽然工业废水大多数都经过了预处理,但是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仍对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及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东沙镇经贸办主任郑杰说,集中建设工业区块及人员密集生活区块的污水处理厂迫在眉睫。 “4个工业区的工业废水都纳入了进来,今后,我镇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优化。”郑杰说,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不仅对东沙镇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更对我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和维护国家级生态县“金名片”有着较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