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打造民宿之岛 助攻秀山旅游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11日 15: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望无际的花海,仿若人间仙境,彩蝶纷飞,蜜蜂起舞。在花海旁,一栋欧氏三层洋楼中,民宿“蝶恋花·园”的主人周素清正在为满院的盆栽浇水,扇形的水花起飞、降落,在空中划过无数道弧线,阳光所到之处,七彩光晕若影若现,而坠落的水滴拍打着绿叶,定格在花瓣间。

  好民宿需要好名字

  在秀山,每一家民宿都有一个独特而赋有诗意的名字:半坡、山林、碧水泉……或因地理位置得名,又或是因景取名,字里行间透露出民宿人对自家民宿的热爱与期待。

  今年新开业的民宿“蝶恋花·园”也加入到了“好名字”阵营中。5月15日,“蝶恋花·园”随着盛开的花海开门迎客,几个月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冲着民宿的地理位置优势,纷至沓来。

  “入住客人在前往沙滩前,会先走进花海拍照,有些客人还把花丛中拍到的民宿照片发给我。”周素清指着游客拍摄的照片介绍道,“有客人跟我讲,推开房间的窗户,都能闻到沁人心脾花香。城市里的人特别喜欢这种置身乡村田园风光的感觉,关键这乡村还是位于大海边。”

  周素清表示,当初为民宿取名字时,是靠朋友为她指点迷津。因为民宿位于秀山乡打造的“四季花海”旁,花开时,彩蝶飞舞,“蝶恋花·园”这个名字也就应运而生了。

  周素清的儿子还为自家的民宿设计了与蝶恋花相得益彰的logo:简单的曲线勾勒出一只抽象的蝴蝶,紧挨在两朵花旁,与“蝶恋花”一样富有诗情画意。而位于岙里民宿村里的“澜山·九里”也是几个月前刚刚开业的一家民宿。“因为民宿距离兰山码头刚好九里路,我们就取了个‘澜山·九里’的名字。”“澜山·九里”负责人郑明丰介绍道,民宿一共有9个房间,也分别取名为一里、二里……九里。

  小民宿孕育大“空间

  民宿对于游客来说,是旅途中舒适惬意的“港湾”,也是他们故事的开端。来自杭州的游客傅小姐坐在秋千上,与民宿的主人分享着旅行中的故事,身旁的孩子正在和主人家的孩子一起嬉笑玩耍。“这是我们在岛上的第三个晚上,每一晚都有不同的感觉,这份逃离城市的宁静,让人向往留在岛上的生活。”傅小姐边说边抿了口主人泡的果茶。院子里回响着伞下音乐盒传来的歌曲声,树上的竹风铃跟随晚风“叮咚”作响,宁静而舒适。“五星级酒店的服务,青旅客栈的氛围。”清蝉民宿的工作人员吴芸芸这样评价民宿给客人的感觉,“相对于酒店,民宿更加亲民,融入感更强一点,客人不会一直呆在自己房里的‘一亩三分地’,大多时间能在客厅、院子这些公共空间里看到他们的身影,与刚认识的游客谈天说地。”

  在旅游旺季,清蝉还引入了“打工换宿”的理念,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渴望体验另一个城市生活的年轻义工。民宿带给义工一个家的空间,而义工在给民宿带来新鲜与活力的同时,创造着新的故事。“店里曾来过一个‘打工换宿’的小伙儿,他在下班后,常常跑去附近几个去沙滩捡瓷器和贝壳的碎片,他把几百片碎的瓷器和贝壳,用泥巴重塑成了新的作品。”吴芸芸说,“我曾听他说起这些碎片来自四面八方,每一片都有故事,把它们重新组合起来,就成了他的故事了。我想,这不就像是五湖四海的游客汇聚在民宿里,共同拼凑演艺秀山的故事吗?”小小的民宿不仅提供给了游客创造故事的平台,也给了民宿主人和义工同样的平台,他们汇聚在一起,正创造着民宿和秀山的故事。一个个故事连接在一起,就像一根丝线牵扯,无论参与者现在身处何地,当他们回忆起那段时光,这根丝线便无形地交织在了一起。

  让民宿管理与发展迈向精品

  在岙里23号的湖光山舍,宽敞的房间,巨大的院落,整齐分布的菜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自己想住而装修老房子,到后来开起了民宿。湖光山舍的负责人郑静娟坚持把“民宿为家”的理念贯穿始末。

  每次打扫完房间,郑静娟总会打开手机灯光,在房间里搜索着,地板、桌子、床头,所到之处,不放过一根头发丝。大到院落的布置,小到房间的打扫,她总是亲力亲为,一丝不苟。郑静娟表示,民宿是我的家,我要让入住的客人也感受到这份家的舒适、干净。“秀山的民宿,基本都是用自家的房子改造而来,家庭成员负责日常的经营管理,所以他们都是亲力亲为,把家里最整洁干净的状态呈献给住客。”秀山乡经济服务中心主任李力介绍道。

  近期,秀山乡利用秀山岛旅游、岱山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对岛上的各家民宿进行持续宣传推送。目前,秀山的民宿还处在各自为阵的经营阶段,不久后,这一局面将在岙里民宿村发生变化。“我们将以岙里民宿村为起点,建立游客服务中心,由游客服务中心直接对接旅行社,以团队接客再分配的经营模式,规范民宿的经营管理。”李力说。

  同时,秀山乡通过引进“清蝉”“时光里”这类精品民宿品牌,推动秀山民宿向精品化发展。今年,秀山乡引进的另一家精品民宿‘时光里’也即将在近期开业,该民宿由旅家度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旅家是一家专注于存量房不动产运营管理的资产运营商,以‘互联网+存量不动产’经营模式,获得了包括恒大集团、世茂集团、中粮地产等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或上市公司的青睐。这一品牌的引进,进一步拉高了秀山民宿的品质,为秀山民宿精品化之路,注入了强有力的新鲜血液,助攻了秀山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李力说。据悉,秀山乡还将于近期启动“三礁渔家风情街”范围内的民宿群提升改造工程,由国内知名设计单位负责,根据“三礁渔家风情街”上各个老房子的特点,为这一带的民宿群量身设计,计划将该区域打造发展成第二个“岙里民宿村”,致力于把秀山打造成为民宿之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叶佳磊 通讯员 陶良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