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向低年级延伸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将遇到一门特别有趣的课——科学。

  以往,科学课在小学三年级才开设;今年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这意味着,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英语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新版的课程标准将科学课的性质由“启蒙课程”改为“基础课程”,地位更加重要。

  低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

  据悉,2017年9月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也同时发布。因此,今年9月一年级新生开始使用新教材。

  在这份新课标里,小学科学课内容主要有四大块: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每一个板块再分成不同的18个主要概念,细分成75个学习内容。

  与科学相伴的小学生活很有趣

  9月5日下午,高亭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新同学们迎来了第一节科学课。正式上课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科学》教材,认真翻看起来。

  此时,科学老师应建成没有急着开始上课。只见应建成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气球,以一个观察气球的小游戏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并邀请同学们根据气球的外观和手感,并找出它的特点。

  这种结合互动学习的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科学课从一年级就开设,有助于在最具好奇心的年纪便对未知世界产生探知兴趣。”看到孩子们对科学课兴趣浓厚,应建成告诉记者,由于刚刚跨入一年级,小朋友们很难集中注意力,所以刚接触科学课,也不宜讲太多的科学原理,让他们在玩中开动脑筋。

  据应建成介绍,今年一年级开设的科学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植物认知,比较、测量等简单的科学技能。”一年级科学课程跟幼儿园期间所学的科学知识还是接轨的。”

  关注最新科技培养实践能力

  据了解,根据新课标,科学课有些概念的难度要求在降低。在概念的难度要求降低的同时,教材编写将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比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天宫一号、人工智能等信息,也会收录进来。

  小学科学课和以前相比多了“技术与工程”这个内容。“技术与工程”主要是运用科学的内容,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创造性、实践性都有所提升。这些,都在传递同一个信息———动手实践很重要。

  所以,一、二年级的孩子就要开始“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