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经年风雨育幼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14日 08: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她是舟山市优秀教师,是首届农村优秀班主任……沉甸甸的荣誉记载了她执教22年的教学时光,王静芬用她的爱和关怀,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小学生。“让每一个孩子得到爱的滋润,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王静芬坚持这样的教育理念,在平凡又不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前行。

  最是贴心打动人

  周五的夜已深,此刻的王静芬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坐在办公桌前整理文案的她,告诉记者:“9月开始带一年级的小朋友,只有晚上才有空。”聊起她的职教生涯,记忆一层层打开。

  王静芬1995年毕业于师范院校,当教师是她的理想。“小时候扮演过家家时,我最喜欢当老师。”王静芬说,能当教师是一种幸福。前岸小学、怀慈小学都留下了她教书育人的身影。2007年,她来到了高亭小学,执教至今。每一个教过的学生姓名她基本都叫得出来。

  今年6月,王静芬又带出了一届学生。学生们很喜欢她,盼望着能得到一份老师送的有纪念意义的礼物。王静芬答应了学生,别出心裁的将每个学生的名字嵌入诗句,学生们很欢喜。“参考了很多书籍,终于完成了学生喜欢的礼物,委实开心。”尽管花费了很多个休息夜晚,但王静芬的心里却甜滋滋的。

  有个小男孩,家里父母离异缺少关怀,王静芬就给孩子买衣服买学习用品,开导他鼓励他,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浓浓关爱。学生特别感激,上初中以后,每月都会来她的办公室看望她,聊学习,聊近况。“是学生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和家人。”这是王静芬对自己的定位。

  最好教育在实践

  “只有促进了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王静芬始终相信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她认为,活动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无论是班集体活动还是学校活动,她都想着让每个孩子都有所收获。

  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越野赛、登山等活动,可以参加的人数比较多,王静芬让孩子们自愿报名,只要愿意为班级争光的学生,按照报名先后确定名单。“这样的规则一开始会使得结果不尽人意,但连续几年下来,发现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在不断增强,每一次的活动都表现得越来越用心,最终的结果反而越来越好。”

  王静芬喜欢把班级的一个活动变成一个系列活动。植树节时,她让学生们每人带着一盆植物到班级,这些植物延伸出另外的一些内容,比如,让学生们小组合作选植物、查资料介绍植物、日常养护写日记、发现问题齐探究、互评互赏等。这不仅让学生们下课有了可讨论的话题,更是促进了他们欣赏事物的能力。

  她还带着学生们坚持写随笔、善行日记、反省日记、最快乐的事、新闻新知等,透过每个学生的善行日记及反省日记,让学生们体察别人恩德,加强自我勉励,学会为他人付出。

  书香常伴快乐行

  每学期的第一天,是王静芬班级学生们开启阅读之旅的日子。这一天,王静芬会精心挑选一个故事,无论是《仙人掌和柳枝》,还是《破窗户理论》,或是《我讨厌书》,这些故事能让学生们有所启迪,“多推荐有趣的绘本,孩子们读书的兴趣是一点点累积的。”

  王静芬说,她碰到过不少焦急的家长,担心孩子不爱看书,她建议家长们在家里可以营造亲子共同阅读的氛围,久而久之,孩子们会耳濡目染。重视学生的阅读,也需要教师的关注。王静芬潜心儿童阅读教学研究,创建书香班级。“多一份付出,多一些勤勉,就会多一份收获。”在工作中,她用心实践着“学为中心”的课堂,每一节课,她总会详细地设计学导案、准备课件。她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在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主题学习活动中,展示自己的课题。

  课题《飞向蓝天的恐龙》获得了浙江省十二届小学语文评优系列一等奖。她主持的教研规划课题均取得了不错进展,收到良好效果。面对荣誉,王静芬只是淡淡地说句:“我很平凡,做的只是一名教师该做的事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