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 全力对抗“泰利”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来势汹汹。9月13日15时它的中心位于岱山南到东南方向大约68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有14级,强度逐渐加强。受其影响,预计14~15日岱山县有大到暴雨,沿海最大风力增强到11~13级。

  记者从县三防办了解到,目前,我县在9月12日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目前,全县上下正严阵以待,按照省市县领导和各级防指要求,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全面展开各项防汛防台工作。

  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及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已将“泰利”防抗工作当成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及各类巡查预警人员已全部进岗到位,按照预案规定认真落实各项防范工作。

  加强船只防台保安措施。要求作业渔船于9月13日9时前必须全部进港避风并做好港内避碰保安工作,落实了无动力船舶的防台风工作。

  加强水利工程巡查管理和调度。针对前段时间岱山持续高温少雨,部分乡镇、区域出现了旱情,有些水库水位也较低,一些干部群众盼雨心切,对这次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会有疏于防范的心理的情况,要求各乡镇、有关部门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加强对水库、山塘的巡查,做好科学调度。

  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针对前期土体因高温和暴晒比较干燥疏松,经强降雨后极易膨胀而引发地质灾害的不利情况,县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落实了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加强了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巡查。

  加强城乡防风防涝工作。对城区、乡村矸闸及有关排涝设施加强了检查,确保矸闸及有关排涝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出现渍涝引起重大损失。

  加强旅游景点及旅游人员管理工作。对渔农家乐项目及沿海旅游景点以及外来游客加强了安全管理,做好了关闭景点、疏散游客的相关准备。

  加强台风防御的各项保障工作。做好了避灾点的启动准备工作;水利、交通、市政和供水、供电、通讯等工程的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也做好了相关准备;新闻媒体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提醒广大公众做好防台准备、加强自身防范。

  加强在建工程安全检查。要求公路在建工程暂时停工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工程与人员的安全;对桥涵等重要结构物和高边坡、高挡墙等易发水毁塌方路段以及公路标牌、行道树等的巡查、检查。加强对危险路段的检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台风期间,除了相关局办、各乡镇、社区村严阵以待外,作为市民个人也应提前完善食物、水、应急灯等应急物资准备。准备完应急物资,市民还需要对于家里的所有通风设备进行检查,门窗的锁死程度是否牢靠。同时,不要在台风天到处走动,特别是不要去海边或者山上这些危险地带,并服从安排。

  当然遇到自然灾害时大家还是需要沉着冷静应对才可以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