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乡村有道别样景
——岱西镇乡村文化礼堂散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15日 19: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穿越在岱西那片富有历史风情,展示现实风貌的土地上,那联翩盐田,遍野葡萄,宽闹船坞……虽从车窗匆匆闪过,但给了我浅浅的总体印象。而驻留观看,领略了鱼山大桥工地的气势,双合石壁景观的奇妙,“从前慢”民宿的宁静,芭弄河道的新貌,水上乐园的多彩,真的是,入眼道道即风景,观赏处处逞亮丽。而还有一道别样的风景,更有着别样的情味,那就是岱西的乡村文化礼堂。

  一

  文化礼堂,是一个创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生存需要“面包”,生存也需要“水仙花”。这是一个哲理,其实也是一种传统,历史上很多的村庄,都建有传承宗族文化的祠堂,引证者一直来人们对文化传承的重视,对人生品行的关注。当然历史上的那些祠堂,从现在看来,太单一,太狭小,也太封闭了。与时俱进,文化礼堂挟时代清风,扬传统美德,升文化精神,丰村民生活,显和谐风采,是开在乡村的芳馥水仙花,是培育时代美德的暖房,是传播先进文化的殿堂。

  在走马观花式探访中看到,双合村厚实而气派的楼房式平顶礼堂,前岸村自然而开朗的院落式民房礼堂,林家村古朴而挺秀的复古式马头墙礼堂……走进去,看那进行演出,送戏下乡,传统节日等活动的大礼堂,,舞台高高,大堂高轩宽敞,可容四五百人。看那进行培训、讲座、党课、开会的讲习所,桌椅整齐,装有电化设备,很有现代气息。看那个展馆,涉及别致,内容独到,展示各乡村独特的发展历史和风俗,传承着历史传统,也记录着现实生活……一个乡村的文化礼堂设施,已经大大胜于往昔一个乡镇乃至一个区的文化设施,时代进步,乡村的发展,可见一斑,点赞!而那文化礼堂及四周的装饰布置,充满着浓烈而雅致的文化味,在清净幽雅的氛围中,给人宁静的美好和温馨的启迪。好一朵“水仙花”,好一顾精气神。点赞!

  二

  展馆是我们逗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每一个展馆就是用一个精彩的章节,内容有本色,形式有特色,让人流连观读。

  走进双合村展馆,观赏巍然石山,观赏大小不一的石臼、石槽,还有石象棋,石碗石瓢石盆石筷……恰似进入齐天大圣水帘洞的石世界。岱山十景之一的“石壁残照”,就在这双合村中,数百年的采石历史是双合的一段风采。“双合”这个名字意蕴丰裕,而起因是地壳变迁,南洞山、北洞山两座悬水小岛涨合为一。“双合”成岱山最西边的乡村,靠山临海,渔业自然是主业。那一艘木帆船模型和纲绳、梢灯等实物展览,让我们具体感知先期渔家生活的样式。实物展室之后,就是那一幅幅图文组合的展板,清晰地介绍了双合村捕捞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精炼地解说采石的工序。匆匆之间,在脑中也刻下了斑斑印象。

  “走进前岸村盐史馆”展牌醒目地亮在楼梯边。岱西盐场是“岱山盐”的主产场,历史上很有名。前岸村是岱西盐场的一个村点,晒盐在这里有着上千年的传承。前岸村的历史与盐紧紧关联。沿楼梯而上,看到沿梯墙上一块块写着“盐滩上走路——一步一个脚印”“咸菜焖豆腐——有盐(言)在鲜(先)”“盐包掉到河里——白送”富有地方特色的歇后语的字板,那些富有生活和智慧的文字闪着幽默的文化味给人启示。文字和图片有机组合的展板介绍了岱山晒盐的历史和发展,将我们带入了一个盐的世界。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晒盐作业的图照,盐场特色鲜明,奋战象形突出,很有震撼力。

  仅有500来号人口的林家村,有250亩葡萄和橘子园。于是林家村展馆的内容是葡萄。展馆的“前言”引人驻足细品,特摘录于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唯吾蓬莱,海上仙境。岱西一隅,有良田千顷,阡陌纵横,自然恩赐,生产葡萄珍品。春来青藤盘绕,葱绿翠青,秋至硕果累累,棚遮浓荫。有巨玫瑰、绿巨峰、金手指、醉金香,品优质精。丰收季节,一路巡睐,青如碧玉,红似玛瑙,金若琥珀,紫赛水晶。吐纳之间,芳香馥郁,肺腑润沁。摘之品尝,甘饴酸甜,余味生津。葡萄以营养味美为果中佳品,岱西因生产葡萄远近闻名。”字精文短,内容丰富,解说清晰,就像岱西葡萄那样的甘甜酸美。穿过装点着葡萄藤叶的拱门,满眼缤纷涌来。一块块展板色彩鲜丽,内容丰富,葡萄的发展史,葡萄在岱山的发展历程,葡萄的各种功用和珍品,葡萄酒的酿制、储藏、饮用等应有尽有,可谓是葡萄博览馆,脍炙人口,大开眼界。

  听张委员说,不同的村庄,依赖不同的村落文脉,尽力做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除了这里的几个村,还有老专员。老革命王家恒的老家青黑村是红色革命历史展,后岸村是农耕文化展……听着张委员的解说,不禁想,如果岱西是一本大书,那结构很像《水浒》的前部分——以单个英雄的人物故事分别展开,然后百川汇总,梁山大聚义——各村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了具有鲜明个性的特色文化展馆,汇总成岱西镇整体的历史文化特色。村文化与镇文化就有机组合成了一体。这应该不是妙手偶得的书写,而是深思熟虑的挥描。局部展示清晰明了,整体隐示就必然耐人品味。

  三

  2016年元旦,新年的第一天,是个好日子。林家村大礼堂张灯结彩,红幕高挂,音乐喧响,充满着喜庆欢快的气氛,热闹非凡。却不是在开迎新大会,也不是新年演出,而是在举办村一对新人的婚礼。舞台上,主持人激扬的串讲,大视频翻动着林家村山水的美景和新人们的倩影照。现代的婚礼仪式还渗入本地的婚俗礼节。亲朋好友、村民近邻,济济一堂,掌声阵阵,喝彩连连。穿插着文艺节目的演出。结婚是人生的大事,昔时乡村的婚礼很多在宗族祠堂举行,有点族系的封闭色彩。如今有人选择高档饭店举行,缺少了点亲近。而文化礼堂为村民举行,没有了昔时宗系界限,不只是开放,现代、潮流,更有一种新风尚的传递。一家喜事,成为全村的喜事,全村的关注,给新人别样的幸福快乐,给村民温馨喜悦。而和谐友善文明的理念却在这热闹的有趣的婚典中悄然传递。这样的婚礼与在高档饭店的婚礼场面相比不会有丝毫的逊色。

  在林家村听到这个故事。于是记起先前到过的前岸村文化大礼堂大门上张贴的大红喜字,写着“吉日佳期谐好合”“良辰美景订百年”红底金字婚联,看起来崭新,大概是五一举行的婚礼吧。看来这文化大礼堂不单单只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文化走亲、元宵灯谜,端午包粽子等等文化娱乐性活动丰富村民的,而更多的富有切近民众生活的特色活动,寓教于乐的活动,开展得更有起色。还是林家村礼堂,1月26日,就举行了“好家风”故事会。五名优秀家庭代表登台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最美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尽管他们有的用普通话,有的用本土方言,但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地展示了一个普通家庭平凡而伟大的美丽。真实故事,感动着每一位聆听者。充分发挥了文化礼堂培育高尚精神,传扬时代正气的作用紧扣这幸福家庭的建设。从而达到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促民风、以民风扬贤风的良性发展。

  那天的林家村大礼堂,大厅上排放绿色乒乓台和红色的台球桌,而大礼堂四周的墙上展览着书法作品。有市县书法名家的作品,也有村人的作品。看来这大礼堂一举多用这样的利用率更高,功用也高。问知村里不仅有女子舞蹈队、乒乓队,还有一个书法队,经常请市县书法名家来讲座指导,书法队队员经常一起练写和研究,去年下半年,他们撰写的字幅,参加“浙江书法村”联展。书法成为村民的一个爱好,这是一种文化层次的体现。听说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林家村有上百人考入大中专院校;村里建有“博学亭”,看来这博学之村,文化品味正向着高档追进。文化品味的提升自然推动精神境界的提升,书法是写字艺术,更是修身养性的一种艺术。

  物质的富裕,文化的提升,自然就有精神的扬帆,愿景的灿烂。

  四

  “讲习所”,这是个富有历史意义和内在含义的名称。这个“讲”,是宣讲学习,而这个“习”,是见习实践;似乎在告诉我们,不只是学习,更要实践,化为行动。“讲习所”渊源于大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是中国革命引导的一个重要阵地。于此看来,这个称谓还有着继承优良传统的意味。

  林家村文化礼堂的讲习所叫做“公民素质讲习所”,贴近村民,贴近现实,面向全村,提高素质。对象明确,目标到位。不信,那就走进林家村的讲习所去听听。

  去年11月的一天,讲习的排排大课桌坐得满满的,大家都打开笔记本,凝神听着,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重要的话。村妇女主任徐丽珠正在作“和谐家庭”专题讲课。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织,家庭和谐,是乡村和谐的基点。而家庭和谐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她就如何构建夫妻之间、婆媳之间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和谐关系进行讲解。她通过一件件实际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体生动地介绍了家庭成员间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为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构建和谐家庭提供了方法和思路。大家听了感触很受,课后,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学习良好的家风,处好各种关系,成就和谐家庭。

  初夏,一堂“老年人中医体质养生”健康知识讲座又在讲习所举行。文化礼堂针对村中老年人的现状,从保护老年人的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着眼,邀请舟山中医骨伤医院黄立萍主任来作这一讲座。黄主任用通俗的语言,配以PPT图文并茂,为在场老年人讲解了夏季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讲授几种中医体质保健方式,让大家懂得不同的体质类型,用不同的饮食起居方式来养生保健。有20余位老年人前来听课,听后感觉很受用。

  讲习所按不同人群,安排众多内容,举行各种讲座,有“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基本知识”“两学一做”等专题讲座;有“文明与礼仪”“孝善文化”等主题讲座;有青少年书法讲习,青少年急救知识讲座;有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普法讲座……具体形象,风趣实效,没有空话假话的讲座,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月月有讲座,多向作指导。而这讲座立足民情、贴近民心、关注民生、解决民需,就如细细春雨,涓涓春流,悄然滋润,让映山红遍野绽放,让村民的整体素质得以逐步提增。

  ……

  岱西采风回来,那几个文化礼堂常常牵萦我的思绪,有一种不说有憾的感觉,因为那是一道别样的风景,不只是实体呈现的风景,更有精神的风彩,就像那一朵水仙,洁白的色彩呈示着淡雅秀气幽美的精致,而那看不见的淡淡清香却弥久逸远,潜移默化,熏陶情怀。

  愿这样的水仙花长盛不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汪国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