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心打开孩子的科学之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19日 08: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73年出生的应建成,拥有众多身份。

  在他从教26年的生涯当中,他把平淡而繁杂的教学工作过得一丝不苟又有声有色。

  科学素养应从小抓起

  最近,高亭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多了一份新作业,这份作业是让小朋友们回家种植、观察一种植物,并记录下来。作业来自于科学老师应建成。

  在应建成的科学课堂上,常常能看到学生们对着各种物体观察它的外观和手感,或者围在讲台旁边对着浮在水面上的纸船发出惊叹声。

  应建成说:“科学课不同于其它学科有绝对的对与错,课堂气氛相对比较宽松。”宽松的教学气氛造就了多样的观点,对此,应建成大部分都不去否定,而是鼓励学生散发思考,提出独特的观点。

  今年起,小学科学课程的受课年龄下延至一年级。应建成主动接过了执教棒。在他看来,科学素养要从小抓起,而一名科学老师的专业与否决定了学生的科学起点,“我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接受相对比较专业的科学课。”

  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2004年,我县从三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应建成也于同年进入高亭中心小学任教,他成为了我县第一代小学科学教师。

  10多年时间里,科学课程经历了好几次的大转变,应建成始终在课改大潮中专心研究,精心教学。

  在每一节科学课开始前,应建成对于课堂上将要做的实验,都会多次试验,保证实验的成功率。每一样材料,他都会亲自精心准备。

  应建成的课堂教学注重营造在“玩”中学,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到实验室上课”成了学生们最喜欢上的课。

  应建成还先后与5位年轻科学教师结成师徒关系。他在完成自己繁忙工作的同时,毫不吝啬地把不断积累起来的经验及教学技巧传授给年轻教师,他还尽可能地多安排年轻教师参加各类的培训学习活动,多组织听课、评课、议课活动。

  他带领的科学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研组。

  带领航模队远航

  县师德标兵、系统级先进、镇优秀教师……在应建成众多的荣誉当中,有一项是“省市级优秀科技辅导员”。

  提起高亭中心小学,不得不说的就是该校的一支航模队。这支航模队多次代表县、校参加省市的各项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在“省酷儿创意车模大赛”“我爱祖国海疆”等比赛中荣获省团体一、二等奖,学生个人多人次获得金银铜牌和一二三等奖。

  而这些奖项和荣誉都与应建成的努力分不开。

  每年的航模比赛往往都集中在七八月份,正是学生放暑假且一年当中天气最热的时候。而高亭中心航模队所擅长的航模是船模,需要在水里进行试行。

  时间短任务重,每天早上8:00~11:00,下午2:00~5:00,应建成带领一帮学生,冒着酷暑天天训练。应建成在航模训练中经过悉心研究,无数次的模拟训练攻克一个个技术上的难题,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也先后被评为舟山市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我爱祖国海疆”定点学校。

  他还是一名机械的医生

  现代教育设备的更新和使用,总有不少老师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应建成总是做到随叫随到。

  在学校建立微格教室之前,老师们如果上完一节公开课或展示课,想要把课制成数字格式存档或复制到U盘上,总会找应建成帮忙。做一节课,从导出到剪辑到最终完成,最少需要4小时。

  2011年,学校建立了一间微格教室,可以直接录制数字格式的视频。县里一些公开课、展示课也都到这间微格教室中来上,应建成更忙了。只要微格教室里有课,他就必须待在后台,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应建成说,自己正是因为喜爱与科学与数字化打交道,所以即使再忙碌都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