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安期生与大黄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19日 08: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安期生是秦朝著名的方士,曾隐居舟山。在民间还流传着他撒金成黄鱼的传说。

  秦始皇经过十年征战,于公元前二二一年灭了六国,统一了中国。但他没让百姓修养生息,造阿房宫、筑长城、修驰道,强抓壮丁服徭役,再加沉重的赋税和残酷的刑罚,弄得民不聊生。其自己又是长期征战,心力憔悴,生活奢侈,过食膏丹又房事过度,得了消渴的病症,更兼个性好强,讳医忌药。但暗地里却多次派出方士去求仙访道,寻找长生不老药,以期延年益寿。他听说有琅琊方士安期生经常在东海边行医卖药,已经有一千多岁了,人们都叫他“千岁翁”。他的药治病有奇效。于是,秦始皇派人把安期生召到咸阳给自已诊病。经过一番诊疗服药,始皇自觉元气恢复,精力充沛,以为安期生已给他服了长生不老药,十分高兴,对安期生礼遇优厚。可安期生知道是吃了他配制的强精健体的补药显现的效果,疾病实未根治。但他在进京途中一路亲眼看到遍地饿尸,一片凄凉,这一切都是这位暴君造成的,决心不再给他治病,就在始皇自我感觉身体很好时请求允许他回蓬莱仙岛,并相约千年之后可去篷莱山下见他。始皇答应了他的请求,并赠给了很多金子、银锭、玉璧等财宝,安期生本不想要这些东西,但当他想起进京时看到良田荒芜、饿殍遍野的凄惨景象,决定拿这些财宝沿途去接济难民。谁知一路十室九空,即使见到难民给这些金玉财宝也买不到吃的、穿的,无处可用,最终还是要成为豪强掠夺的东西。只得带着财宝来到东海边,他终于想出了一个主意,把这些金银玉财宝统统倒入海中,变成海鱼,让海边的穷苦百姓就近去捕捞。这样既可以让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而改善生活,也能避免贪婪懒惰之徒得到财宝去肆意挥霍。主意已定,安期生就来到蓬莱仙岛旁的下衢港边,把所有金银玉财宝倒入岱衢洋中。这些财宝一入海,转眼就变成了金色的黄鱼、银色的鲳鱼和鳓鱼、玉色的墨鱼等,在海里畅游。安期生是位为民治病的神医,身边常带着药石,当他把财宝倒入海中时,有意把药石一并倒入海中,嵌入黄鱼的脑里,从此给老百姓留下了一味清凉利尿的良药。黄鱼因此也叫石首鱼了。

  再说秦始皇以为服过安期生给的药就能长生不老了,把安期生临别时叮嘱他节制房事、少食膏丹、不要酗酒暴怒等话忘得一干二净,不久旧病复发。因安期生分别时有“千年之后于蓬莱山下求仙药”的约定,于是就派徐福征了三千童男童女来找蓬莱仙岛采长生不老药。徐福知道秦始皇是个暴君,受命时已有万一找不到安期生和仙药就只能逃往海外避难的打算。因此出发前招募了一批百作工匠,带去了谷疏果等种子。徐福去过山东,传言安期生已南下,就追踪来到东海边上,知东海中确有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就渡海来到三神山上。此时安期生已决意再不给这位暴君治病了,就躲避到了桃花岛上。徐福找不到安期生,自知难向秦始皇复命,就带着船队继续往东,到扶桑去落脚生存。

  秦始皇一直没有得到徐福求仙的消息,心中着急,于秦始皇三十七(公元前210)年东巡来到了浙江沿海,一是为追查徐福等人的下落,更是想能在这东海边上再次能碰上神医安期生。他又想到当年安期生给他讲的东海鱼有多么鲜美,且能调节滋补身体,这次来了得尝尝,于是下令要地方官征收最名贵的几种鱼。当时正是初夏捕黄鱼季节,地方官献上金黄铮亮的新鲜大黄鱼,一面夸张这鱼如何美味可口。始皇命御膳师烹制食用后,即刻眉飞色舞,夸赞这鱼不仅色如黄金、身子绰约、眼亮唇红、如若仙子,而且肉质细腻、鲜美无比。马上下令多带些回去。地方官回禀:“此鱼娇嫩,这大热天容易腐坏。如皇上要带,只有用盐精心腌渍。腌渍后的鱼味不如新鲜的鲜美,但仍不失是一种美味佳肴。”始皇听后即命多带上好腌黄鱼。始王没能找到徐福和安期生,虽然心中怏怏不快,但能吃到众多的美味海鲜,尤其是大黄鱼,也算心满意足了。在回京途中,由消渴致体弱,中署后高烧不退,背长痈流脓血不止,最终死在沙丘。赵高等人为控制政局,对死讯秘而不宣,仍把尸体载装在銮车中,照常供食奏事。但回程路遥,不几天尸体腐烂,发出浓重的臭味,赵高等人调了几车咸黄鱼围在銮车四周,就这样用咸鱼的腥味作掩盖,将秦始皇尸体运到皇宫后才公布皇上驾崩,公开发丧。

  录黄鱼海错诗一首:

  “金口银牙实风光,金面金身如金装;头内暗嵌玉宝石,腹中膘胶赛宝藏。”(本故事由沈汉定《黄鱼的故事》为主要材料改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陶和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