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热心肠新居民 异乡播撒正能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1日 08: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阿伯,这是你上次拿过来的那把坏椅子,我已经帮你焊好了,又能用嘞。”说话的是衢山镇小岙钢材市场的老板陈朝兴。“谢谢你呀朝兴。”椅子是邻居一位老人的。陈朝兴经营的是钢材厂,他精通各类焊接手艺,经常帮助邻里修补一些小家具。“这都是举手之劳,没什么的。”

  朴素的话语就像陈朝兴本人一般朴实。

  作为一名个体经营户,陈朝兴不止诚信经营,还常年帮助邻里,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朝兴这个人很不错,办事认真、负责,对人很热情。”邻居阮阿伯说道。

  陈朝兴来自台州临海,来到衢山已有20余年的他讲着一口流利的衢山方言。他背井离乡来到陌生城市,却依然保持着满腔热情与一身的正能量。

  怀揣热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陈朝兴乐于助人的个性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上。今年夏天,两辆相向而行的电动车在陈朝兴的钢材厂附近相撞,所幸骑车的两名男子车速都不快,没有发生大的伤害。陈朝兴跑出门帮忙将车子扶起来,询问他们有没有受伤,需不需要帮助。两名男子却因为究竟是谁的错而争吵起来,眼看着要大打出手,陈朝兴及时出言相劝:“这是干什么呢?一点点小事不要吵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幸好两人都没有受伤,该庆幸呀是不是?都是住在一个岙里的,吵架多伤和气。”二人被陈朝兴一劝解冷静了下来,握手言和后便离开了。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陈朝兴总是这样说。

  心思细腻助人为乐是常态

  去年10月份的某个早晨,陈朝兴在清理钢材厂时发现厂门口的滩涂上,一艘小船似乎搁浅无法上岸了。陈朝兴连忙跑过去,发现船上有一名中年男子,原来男子驾驶小渔船作业时没有留意到退潮时间,导致小渔船陷在淤泥中无法动弹。

  陈朝兴见状,先安慰男子不要慌张。“阿哥,你不要急,我的厂里有吊机,我这就开过来帮你。”陈朝兴说完便扭头跑到厂里驾驶着吊机,把小渔船吊到了岸上,被困男子也成功获救。男子上岸后,握着他的手不停道谢。这些事情,陈朝兴从未向别人说起。“这都是举手之劳。”“很平常的小事情,不值得提。”……每次帮了别人,陈朝兴总是这样说。

  对于工厂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可陈朝兴却很少在早晨8前开工。“附近都住着邻居,太早开工怕吵到他们。”这个看似粗枝大叶的糙汉子,心里总是装着别人。

  心系社区为第二故乡奋斗着

  作为身在衢山新居民的其中一员,陈朝兴总能积极响应社区的各种号召,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的为人,社区看在眼里。2014年,瀛洲社区邀请陈朝兴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现在,他已经是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第一小组的组长。“前阵子,他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呢。”同是临海老乡,瀛洲社区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柯桂高告诉记者。

  看着自己的第二故乡越来越好,陈朝兴非常渴望能为衢山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瀛洲彩虹微信群中,一有活动,陈朝兴总是积极响应。为了更好地助力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瀛洲社区不定期地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清理的活动。只要厂里不忙,陈朝兴都会主动参加。穿着雨靴,忍者恶臭,清理阴沟垃圾,对他来说也是件乐事。“只要是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我都愿意去做。”

  生活中的陈朝兴或许是平凡无奇的,他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是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双手,为他的第二故乡奋斗着。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