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岱山构筑精神文化“新乐土”
我县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综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2日 23: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各个文化礼堂格外热闹,众多志愿者团体进驻文化礼堂,为居民提供缝纫、理发、义诊、维修电器等服务,又有文艺团体为居民带来唱歌、舞蹈、越剧等表演,为居民献上“文化大餐”。

  2013年以来,我县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结合县情实际,不断推动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礼堂建设,并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日日有节目,天天不关门”,使文化礼堂成为群众心中真正的“精神家园”。

  完善推进机制打造特色品牌

  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是进一步丰富渔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巩固渔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是提升渔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截至2016年底,全县共建成文化礼堂30个,2017年新建6家,目前已建成1家,初步建成了覆盖面广、管理完善、运行良好的渔农村文化礼堂体系。

  我县坚持“一社区(村)一特色”、“一堂一品”原则,因地制宜建设富有海岛文化气息和地方文化特色的各类文化礼堂,除展示村史村情、崇德尚贤等内容外,还对诸如盐文化、军港文化、渔文化等各社区独具岱山特色的文化品牌进行展示,使文化礼堂成为展示“蓬莱仙岛·魅力岱山”的重要平台。

  例如沙洋社区文化礼堂依托沙洋风筝村、鹿栏晴沙风筝放飞基地,建设风筝文化特色文化礼堂,石马岙社区以因出土宋代状元、官至二部尚书的袁甫墓前石人、石马而得名,大力挖掘该社区悠久的耕读文化,以此作为文化礼堂品牌。2017年,我县又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首家全景全域式文化礼堂——上船跳文化礼堂。

  加强管理运行丰富日常活动

  “以前,大家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和人打牌搓麻将。现在文化礼堂‘不关门’了,大家一有空就会聚到这里,唱唱歌、听听戏、聊聊天,很热闹。”退休的张老伯表示,晚年生活更加多彩。现在,他除了经常出现在本社区的文化礼堂外,还和村民结伴,去其他社区的文化礼堂参观,感受不同的文化气息。 (下转第2版)

  文化礼堂长效运行的关键在管理。为避免文化礼堂出现建成后无人问津,甚至人去楼空的现象,我县积极强化机制建设,以“常年有人管,周周有活动”为目标,推进文化礼堂运行常规化、日常化。

  自2014年起,我县每年召开全县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由各乡镇宣传委员、宣传干事或文化站长、已建成和列入创建任务的文化礼堂所在社区(村)负责人参加,总结上年度工作,布置本年度工作,由示范乡镇和社区交流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并组织参会人员对已建成文化礼堂进行考察参观、借鉴经验。

  孵化培育队伍挖掘乡土文化

  文化礼堂的长效化运行,不仅要有资金、设施等硬件投入保障,更要有能充分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各类文体队伍。

  通过“五进文化礼堂”“暑期专题宣讲”、文化服务点单、“文化礼堂公益日”社会组织进驻、“相约星期天,宣讲进礼堂”等活动,我县将乡音文艺爱好者协会、“潮头新声”宣讲队、县志愿者协会等全县的优秀文化、体育、宣讲与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的优质服务送进礼堂,既为基层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和志愿服务,将政策传达到基层,又在实际服务活动中,锻炼了已有的文艺队伍和文艺骨干。

  礼堂文化不仅要“送”,也要“种”。以文化礼堂为“孵化器”,我县大力培育各社区文艺爱好者为主体的民间文艺、体育等活动队伍。2017年,在全县100多家社会组织中选择10家典型社会组织担任文化礼堂轮值“堂主”,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文艺阵地,对各社区的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进行越剧、舞蹈、乐器弹奏等专业培训,“孵化”出各社区本地文艺队伍。

  以礼堂赛红歌、社区文化走亲等形式,为培育的各社区文艺队伍,提供表演和展示的舞台,在实际演出和服务中锻炼队伍,培养文艺人才和骨干,培育具有岱山特色的“人文基因”。

  实现内容共洽提供所需服务

  “养生类的讲座,可实用了。”刚从文化礼堂听完讲座的刘大爷说,这种大家关心的讲座,即使没有小礼品,他们听得都很欢喜。

  我县以内容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核心,做好文化服务“供应商”,以满足基层渔农民的文化需求。要让文化服务接地气,就要多提供渔农村居民喜爱的越剧、木偶戏等文艺演出,让具有实用性的农业技术、养生知识、法律普及等宣讲进礼堂。

  在政策宣讲方面,基层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身边的案例,将“剿灭劣Ⅴ类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宣传到基层。

  此外,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工作指导团作用,整合全县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供应内容。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能,送戏、送课、送服务,使文化礼堂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县文广局则将全县文化服务汇总为服务菜单,提供给各社区文化礼堂。社区可结合自身实际“按需点菜”,以此来丰富渔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渔农民群众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渔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吴伟泽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