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外来媳妇守住一个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6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方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外来媳妇嫁给本地郎,总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难以充分互相了解的情况下,婆媳关系有时也会受此影响,不是儿媳妇受了委屈,就是婆婆有苦难言,儿子夹在中间更是难做人。

  但是,从云南普洱远嫁到长涂镇的外来媳妇孙维美,却和婆婆相处得十分融洽,虽然丈夫长年出海在外,但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云南媳妇开店补贴家用

  从云南普洱到岱山长涂,从农村到渔村,无论是生活环境上还是民风民俗上,对孙维美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孙维美的丈夫是一名海员,长年出海在外,几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回来也仅仅只能住上几天。岛城内许多家庭妇女平时在家以打打麻将聊聊天度日,但孙维美却不愿意这样无目标地过日子。

  孙维美在打理好家里,照顾好儿子、婆婆之余,2014年,她和小姐妹一起合伙开起了早餐店。

  为了扩大销路,孙维美还接了当地驻地部队定做面条的订单,还有岛上红白事馒头的订单。卖面点,需要一大早就起来和面,做料。每天凌晨3点不到,孙维美就早早起了床,赶到早餐店开始一天的忙碌。忙到6、7点,赶回家里,给儿子、婆婆做好早饭,将儿子送往学校,再回店里忙碌。午饭、晚饭时间,她又会赶回家里,为家人煮饭。晚上,忙到10点再回家睡觉。

  孙维美爽朗热情、和气大方的待客之道,使得她的早餐店生意红火,她的辛苦劳动为家里增加了经济收入。

  痴呆婆婆说:“儿媳妇会来接我。”

  2012年,孙维美的公公因病去世,第二年,婆婆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就在孙维美的早餐店做得有声有色时,婆婆的老年痴呆症却越来越严重。

  每天凌晨,孙维美出门前,都会确认婆婆是否在床上安睡。可等天一亮,婆婆总是会被不同的人从不同的地方送到孙维美店里。有时,还会有好心人打电话过来,让孙维美去接婆婆。

  原来,每当孙维美出门后,婆婆就会从后门翻墙而出,走出家门后迷了路。

  有一次,孙维美去给婆婆送早饭,可婆婆早已不见了踪影。那一天,孙维美几乎跑遍了整个长涂镇,亲戚家、家附近的山头、沿街店铺……所有能想到的地方都没有婆婆的身影。

  晚上10点多,孙维美焦虑地回到家,接到了婆婆的信息。挂断电话后,孙维美匆匆赶到某船舶企业。婆婆正坐在企业门卫室,棉袄都被树枝刮破了,看到孙维美过来,就扬起一脸笑意。

  婆婆说,自己在山上走了一天,找不到路下来。天黑了,看到山下有灯光,这才顺着灯光找了下来。幸亏,门卫认识她,才给孙维美打了电话。

  门卫说:“跟她说送她回家,她不乐意,说儿媳妇会来接她。”

  婆婆就是我的亲妈

  婆婆的病时好时坏,犯病时,变得谁都不认识。严重时,就连自己的儿子都无法辨认。可奇怪的,她总是认识孙维美,知道孙维美是自己的儿媳妇。“可能朝夕相处久了,她对我特别熟悉吧。”孙维美笑着说。

  还有一次,下着雨的冬日早晨,孙维美正在早餐店忙碌着。这时,村里的工作人员带着本该在家睡觉的婆婆来到了店里。婆婆看上去情况十分糟糕,衣服被淋得湿透,一只鞋也不见了踪影,脚心被树枝刺伤。婆婆看到孙维美后,这才委屈得哭了起来。孙维美赶紧带婆婆回家换洗,又匆忙赶往医院。

  婆婆的脚伤得比较严重,在医院足足住了一个月。“要是婆婆有个三长二短,我怎么向老公交待。”想到这,孙维美毅然退出了早餐店的股份,回到家里,一心一意照顾婆婆。

  最近,在孙维美的照顾下,婆婆的病情得到了稳定,时常能单独到附近的地方走一走。

  明年,孙维美的儿子即将上初中,和丈夫商量后,她打算送儿子去舟山本岛上学。“到时候,我们肯定带上婆婆一起走。”孙维美说,自己早已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妈。为了照顾婆婆,孙维美已经有三四年没有回过一趟老家了,虽然对自己远在云南的母亲心存愧疚,但她说:“婆婆病前就待我如亲女儿一样,现在她需要我,我就不能抛下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