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文明味儿出行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黄金周,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机,这两天不少上班族想必都开始蠢蠢欲动,琢磨着上哪去玩的事,笔者也要在此多唠叨几句,出门还是要注意点文明,这样才玩的尽兴。

  这几年每到国庆黄金周这类的节假日,各大景点人头攒动,单是这庞大的人群就是一道风景,哪儿都是人,哪儿都是车,这人车一多,一些“任性”的人和事也跟着多了起来,比如有些人对于景区设置的警示标牌视若无睹,不该摘的花花草草,偏偏要掰点下来才算舒服,不该大声喧哗的地方偏偏要扯开嗓子吼几声才算痛快,就连扔个垃圾也嫌麻烦,总之,任性了才舒服,文明就暂时放一放。

  虽说文明出行的意识都在提高,大部分人都能够从我做起,做一名文明的游客。但是也有个别人不仅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形象,还给景区的环境抹点黑。一个苍蝇可以毁掉一锅汤,一个不文明的举止会损伤一个群体的形象,甚至是一个国家,尤其是在国人满世界出游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时候,加上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效率,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可能迅速成为社会热点,因此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否则最终伤害的是个人。

  关于出行文明的新闻报道已经够多了,各种可以称得上奇葩的出游丑态也没少听说,虽然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减少,但依然还是存在着,还是需要时不时提醒一下,在看到不文明现象时,作为一名“观众”的我们,要对不文明的现象嗤之以鼻。同时也要自问一下,当每个人从一名“观众”的角色转化为参与者时,从众的心理会不会让我们忽略之前的愤慨。

  文明出行的人群已经占据了社会的大多数,不文明的人群逐渐缩小,只有每个人都向文明靠近一些,不文明才会逐渐萎缩,直到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