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岱山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9日 17: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发文,公布第二批21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名单,岱山县成功入选。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2015年以来,我县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为契机,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和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段,有效助推农产品安全生产进程,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县全面建立“立体化”的组织管理体系,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基础。县级层面,成立了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乡镇层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检测人员,新培育的5名定向委培生进入基层监管队伍,为基层充实了监管检测力量;涉农村社区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43名,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延伸到最基层,构建完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体系,形成了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局面。

  目前,我县建立了4个产地长期定位监测点,实时掌握产地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整合多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组建了岱山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加挂“岱山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岱山县水生动物防疫站”牌子,承担全县生产流通环节的农产品检验检测任务。县本级和7个乡镇均建立了快速检测实验室,对公众免费开放,建成农业生产主体自检实验室7个,同时高亭城区、乡镇和社区主要农贸市场也建立了快速检测实验室,县、乡镇、主体、市场四级检测体系已建设完善。

  我县还狠抓全程化监管,护航优质“菜篮子”,探索创建集“管、防、控”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平台及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管理“生产过程可记录、产品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质量问题可追溯”。目前全县118家规模农产品生产者已纳入监管系统主体信息库,27家县级以上规范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开展二维码追溯,可追溯率达到100 %;7家农药经营店已开展应用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应用对农资经营单位实现信息化管理,农资的进销和库存情况等信息实时公布于平台,提高了农资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强化农业投入品经营环节的执法巡查力度。

  与此同时,我县还积极构建社会共治管理网,扩大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影响力。先后举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农业主体追溯体系操作应用、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等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通过媒体及科技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四进”等活动,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知度。同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采风体验日、社会开放日和“你点我检”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监督员和社区居民以及消费者代表到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检验检测中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实地考察我县农产品安全情况。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费维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