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水利工程开启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9月29日 17: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在小高亭水库大坝上出现了两位身着蓝色制服、头戴安全帽的巡查员,他们头顶烈日,每天清除大坝及周边的垃圾、杂草,同时沿规定路线对水库大坝的每个角落进行细致检查,每发现一处工程异常情况,力所能及的自行解决,无法处理立即上报有关部门。

  据悉,这是小高亭水库为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专门成立的一支水库巡查员队伍。这支队伍弥补了我县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专业力量薄弱、工程安全巡查不到位的短板,同时规范各工程管理环节,让水利工程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记者从县农林水利部门获悉,创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是五水共治的内容之一。我县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县标准化管理的水利工程97个。去年已完成11个项目;今年计划完成52个项目,目前已完成9个;明年计划完成剩余的32个项目。这标志着我县水利工程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小高亭水库是我县重要的饮用水水库之一,担负着高亭城区以及周边部分地方的供水任务。标准化管理创建后,大坝下面一条道路重新浇筑,围墙修葺后,以往杂草丛生、废弃物堆放的“杂乱脏”场景不复存在。

  在大坝的地面上,记者看到一个地表箱。里面安装了实时采集数据,及时掌控坝体动态情况的仪器。据悉小高亭水库共安装有这样的仪器三台,“创标准化过程中,我们优化了水库的观测,以及管理的设施设备。比如,安装沉降位移包括渗流观测设施;安装实时监测摄像头;配备3D围栏保护水资源。”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工程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对水利的信息化加强,既有管理人员日常巡查管理,也有监控管理,同时还委托了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测量并进行数据分析管理。

  小高亭水利是我县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岱西镇桃树湾水库担负着周边农田的灌溉任务,目前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创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这里的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主要分为外部环境整治和管理制度完善落实。“外部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做了草坪护坡重新修整,坝顶道路重新浇筑,以及上坝道路、渠道面的粉刷等附属工程。”岱西镇水利员贺驰栋说,目前新建管理房、路面浇筑、树立标识牌等外部整治工作已完成,草坪铺设接近尾声。另外,岱西镇已新制定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专人,“水库巡查人员至少每日一次实行全水库、全坝段巡查,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贺驰栋说道。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主要包括管理责任落实,管理制度健全,优化设施设备,美化外部环境,推进信息化水平等多个方面,通过创建工作使水利工程更加安全地运行,更加科学的管理并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去年以来,我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部分工程率先基本实现管理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和景观化,取得较好成效。在这次创建标准化管理中,各个乡镇因地制宜,涌现出了多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工程,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创新模式频频获赞。如长涂镇探索社会化管理模式,把包括协管员和护林员在内的水利员全部综合起来,成立一支新巡查队伍,根据区块分配给每个巡查员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库山塘得到有效管护,有效遏制了病险隐患的动态发生。”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乡镇在县农林水利部门指导下、督促下,正抓紧各自区域水利工程的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把五水共治推向一个新高潮。按照计划,各乡镇完成阶段性创建工作后,市县农林水利部门将对其进行验收并提出整改意见,以作进一步整治,从而使全县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