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成年偷到成年 他最终把自己送进铁窗

  今年5月,小江(化名)刚过完自己18周岁的生日,明年7月,他将从学校毕业。这本该是他大好青春的新起点,却不曾想,今年9月,他被学校开除了,还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

  令人想不到的是,刚满18周岁的小江,已经有10次被警方掌握的盗窃行为。2015年8月至12月期间,小江盗窃作案4起,同年12月取保候审。2016年8月至10月期间,小江再次盗窃作案4起。这8起案子中小江共窃得财物5000余元。考虑到当时小江还未成年,法官也想给孩子一个机会,便只判处罚金5000元,由小江父母代缴。

  或许是前一次处罚太轻,或许是受不了没钱花的日子。2017年8月至9月,小江再次入户盗窃二次,其中一次未遂,窃得人民币800余元。而这时候,小江已经成年,且是短时间内再犯,于情于理都已不能轻饶。

  为什么盗窃?小江说:“因为花钱比较厉害,父母给的零花钱不够用,就想偷一点花花。”偷来的钱,大多被小江花在了网吧上网、买烟和买零食上。

  岱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小江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小江曾因盗窃犯罪被判处刑罚,较短时间内又犯盗窃之罪,且夜间入户盗窃,酌情从重处罚。小江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小江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案发后亲属代为退清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遂判处小江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扣押在案的退赃款发还被害人。 法院希望,经过这次教训,小江能改过自新,好好规划未来。同时也希望广大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避免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