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一字一文化 一诗一记忆
仙岛岱山·朗读会——分享文字之美,触摸心间的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2日 10: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文字被声音振动而出,那些寄托在文字里的情感体悟,就在那个刹那遇到了懂得的人。自今年7月2日起,每周六的晚上,海之坊文化街上就会传来阵阵朗读声。抑扬顿挫的朗读、饱含激情的语调将波涛翻腾的壮丽场景、江南水乡的神韵描绘得淋漓尽致。

  经过近3个月,1场展演、10场预赛、2场复赛,仙岛岱山·朗读会终于即将迎来决赛时刻。14名选手将于10月15日,在县文化广场影剧院对冠、亚、季军展开角逐。

  7月2日,阅读会首场展演《媒体人朗读专场》在悠扬的乐声、清冽的茶香中拉开帷幕。这场展演吸引了数百位观众的观看,引发强烈反响。随后的每场预赛都吸引了朗读爱好者的报名,10场预赛累计共有150余名选手登台朗读表演。

  这150余名选手中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有70多岁,有普通市民、有作家、有纪检人、有乡镇干部等等,年龄跨度大,职业分布广。

  市民柴磊带着4周岁的女儿柴嘉婧参加了预赛《家庭朗读专场》,并成功进入复赛。柴磊与女儿朗读的是一首诗《爱与梦想》,从选背景音乐到调整朗读感情,两人做了不少准备。

  虽然最终遗憾止步于决赛,柴磊说:“一开始以为只是一场亲子活动,没想到是场比赛。参赛的初衷就是锻炼孩子的胆量,现在目标已经达到了。”

  每场朗读会的现场几乎都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总是驻足聆听,有时听到感动之处,他便闭目深思。与他一起来的是参加《老年大学朗读专场》的选手吴虹。吴虹介绍,这位老人是她的父亲,是原岱山中学副校长吴斌章老先生。“父亲以前教政治,也喜爱阅读,自从得知有这个活动后,几乎每场都去。”吴虹说,“朗读会结束后,父亲还常常和我说岱山第一次举办朗读活动,咱们岱山人要多多支持。”

  选手朱麒铭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初赛时,他以《一匹马的独白》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复赛,在复赛时又以一首长诗《乌雅别霸王》顺利晋级,进入决赛。

  在“三月海”微信公众号上得知朗读会的报名信息后,远在杭州的朱麒铭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报名。朱麒铭从小喜爱艺术,是班级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喜爱朗读、表演。这次决赛,他选择了一首长诗《嘎达梅林》,讲述的是蒙古族传奇英雄的故事。“这首诗需要了解人物的生平事迹,揣摩人物的性格,诗的情感。”朱麒铭说,自己已经准备了一段时间,还准备了服装,相信不会让观众失望。据悉,这是我县第一次举办朗读形式的全民大赛,反响热烈。其中,预赛《纪检人专场》就是临时增设的专场。“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于碎片化阅读,很少能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事业科科长宋康说,“举办朗读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我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进一步营造创建书香城市氛围,深入挖掘人文精神,传诵文学经典,提高全民文学欣赏水平,促使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戎继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