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执行力 解决老问题

  不让农民工的汗水白流,我县从源头建立长效机制。近日,岱山制定出台了《岱山县企业欠薪管理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是为了发挥属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这也是全市四个县区中首个制定出台此类考核办法的县区。

  欠薪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虽然只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薪资发放问题,但其造成的社会性影响早已超过了其本身,从企业角度来讲,对于拖欠工资也是有所忌惮,但拖欠问题还是时不时会发生,维权形势还不是那么令人乐观。

  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主观而为,也有的是客观因素造成,问题不一样,解决的方式方法和难度自然也不同,仅靠一两个部门的单打独斗,确实也很难形成真正的震慑实效。我县每年对于欠薪问题都有相当的整治力度,但从长远看,还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次《办法》的出台就充分调动相关乡镇及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发挥其职能,来共同处理欠薪事件,对处置欠薪事件变为各个部门、乡镇齐抓共管的局面。

  《办法》还明确指出,从今年起,由县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县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及县属有关部门进行企业欠薪管理考核,涉及9个部门。考核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日常工作、情报信息、防范处置四个方面的具体落实及开展情况,并附有相应的考核分值。从突击式整治到纳入日常考核,表明我县更加重视日常的农民工讨薪诉求,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此项工作的执行力,可以更好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使各企业照章办事,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