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哦,我的岱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6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阳光铺陈着,散漫着,金子一般,落在岛里,落在桥上,落在海面。海面是波动的潮,奔涌着,潜流着,向着西北铺展而去。

  此刻,我站在双合的栈桥上,想象着岱西未来的路,是通途,是驿站,还是一颗渐行渐远的星光?

  对岱西有印象,还是在自己参加工作以后。那时候我毕业分配到长涂岛,开始了十八年当孩子王的生涯,继而有了一些关于南峰、关于泥峙、关于东沙的地域概念。那几年,我的同学郑复友在岱西中学,自己自然对岱西就多留意了些。那时交通不发达,岱西给我的印象就是偏远,就是烂泥路,从车窗外望出去,满眼是青黄阑珊的村落、漫无边际的盐田,空气中带着一股咸涩味。岱西号称“岱山的西伯利亚”,晒盐人的苦难和苦涩定是超过了俄罗斯“十二月党人”的风暴和冰雪,否则也不会有柳永《煮海歌》这一“洞悉民瘼”的诗坛绝唱。那时岱西中学全名“岱西盐业中学”,我见到时已搬到塘墩那儿,前面是千顷盐滩,六月炙烤,滩田酷热似蒸笼;腊月峭立,朔风凛冽如刀割,学校条件与长涂中学差不了多少,但教师们青春意气,生活浩宕,才俊踊跃。复友自是其中一怪,天性散漫,局促于烂泥陋室中却作遨游天空之梦,其《洛华岛》等诗作竟在当时的《诗刊》发表,一时轰动舟山、浙江乃至全国诗坛,成为一代“朦胧诗派”的不凡余响:

  假如港口只有一个

  那唯一

  就是墓碑耸立的死亡

  假如道路只有一条

  那波涛

  就是人类最艰难的路

  那时的岱西是偏远的岱西,是春潮涌动的岱西。

  五年后我负责学校的政教工作,与岱西有了另一层面的接触。我听到了王家恒、余力行的名字,听到了青黑山的名字,还有一个叫王仁林的名字。那年我到植新小学去,去参观“植新小学革命史陈列馆”。原本以为很近,但一路弯弯绕绕,停停开开,还走了好长一段村间小道,听说去青黑山还要远得多了。那时候我才知道岱西腹地并不狭小,除了塘墩还有前岸,除了茶前山还有青黑山;那时候我才知道岱西历史的激荡,除了盐户的斑斑血泪,还有岱山第一个盐民协会的成立。1927年时,中共宁波地委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顾我和王士宏、金爱卿等人就是选择了岱西这样一个偏远、穷困的地方,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在茶前山成立了岱山第一个盐民协会,点燃了岱山农民运动的第一把火焰,在烛光星火中燎原出一片赤色革命的波澜狂涛。

  而王家恒的地下抗日生涯与一生的革命生涯也是从青黑山出发,从岱西出发的:筹建“青光代用小学”(植新小学前身),成立“岱山教育推进会”,开展抗日救亡宣传,组建抗日武装小分队,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民族解放诗篇。有一年我和作协的朋友们到岱西作“红色之旅”,探寻“青黑山革命老根据地村”,七拐八弯才到目的地。青黑山就耸峙在岱西的最西北,山势陡立,山岩嶙峋,树木青郁如墨,此刻在阳光下透出青黑的色潮。它的前面是大片盐滩,青黑山小学就坐落在山麓之下。而它的背面即是奔腾的海,是澎湃的岱衢洋。

  那时的岱西是野性的岱西,是红色烈焰的岱西。“前岸村/这三个字像咸涩的盐粒/溶解在我周身的血管里”,这是一个叫徐嘉和的岱西籍诗人写的话,表达的是他对自己老家前岸村的感恩。岁月变迁,岱西的千顷盐田不断缩小,缩小,而越来越耳闻的是岱西葡萄之名,眼见的是岱西葡萄之色,品咂的是岱西葡萄之香。岱西成为葡萄的王国,果园连绵,品种多样,所种植的红富士、白香蕉、巨玫瑰等成为名闻遐迩的水果品牌,成为自己水果中的至爱。每逢时节,外地人来岱山总会带上几拎,本地人外出也要拎上几箱,一如原岱西皮鞋厂的“圣玫瑰”皮鞋,至少有十年,我脚下蹬的都是“圣玫瑰”皮鞋。2008年,我和作协兄妹们到岱西参观葡萄观光园,为那风情所迷,田园蔚然,景色粲然,展现出一幅现代农业观光园的动人景象:“说是果园,其实是农庄;说是农庄,其实是果园。满眼是绿意,满眼是和风,田园在这里透出别样的玲珑与精致来。”我在《登上摇星浦的木高台》一文中这样写道。后来又走进林家村,见田畴齐整,石桥横波,一垄垄葡萄树枝干虬曲,青叶如盖,“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大有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味道,不禁让我想起德国小说家施托姆心中的茵梦湖来:“下面深处是宁静的、深蓝色的湖水,四周差不多全被翠绿的,为阳光照耀着的树林所环抱着;树林只在一个地方留着豁口,展现出背后远远的一带青山。正面望过去,在绿叶丛中辉映着一片雪花般的洁白,那是盛开着花朵的果树……”

  那时的岱西是品牌的岱西,是散发着生态香气的岱西。

  沧海桑田间,岱西的区位优势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为人所关注。那一年,岱西与双合筑塘相连,连成一片。有人说,因为这条仇家门海塘,岱衢洋大黄鱼从此断了洄游之路,岱衢洋再也听不见黄花鱼咕咕作潮的歌唱。那一年,岱西与双合合并,统称“岱西镇”,岱西从此多了一个面向大洋山的触角。那几年,岱西西北的沿海岸线上,雨后春笋般冒出好几家船舶修造企业,岱西成为岱山临港经济发展的一块飞地。现今,绿色石化落户渔山社区,整个大鱼山岛就是一个大工地,每天创造着刷新记录的奇迹,而连接大鱼山岛、岱山岛、长白岛、舟山本岛和富翅岛的舟山宁波港主通道就从岱西通过,岱西又将成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个前沿阵地。2016年12月26日,夕阳下的岱山双合码头海边,岱山侧栈桥打下首根桩,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北向大通道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这一刻,岱西是跨越的岱西,是勇立潮头的岱西。

  此刻,阳光如潮水般用来,我的头顶是深蓝的天,眼前是波动的海,是崛起的桥桩,是绵延的栈桥,还有高大的造桥重器。站在鱼山大桥,海风浩荡,海潮如绸,看大桥身姿起伏,似矫龙入海;远眺山岛隐约,通途绵延而去。我知道不久的将来,那里将崛起一个现代化的特大型企业,而我脚下的岱西将掩映于对岸,也许,即使是荫翳,也将是璀璨辉煌。

  哦,我未来的岱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