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排涝解民忧

  自15日夜里起,岛城出现今年以来过程雨量最大的大暴雨天气。我县部分农田、居民区等低洼地势出现积水现象,各社区、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奔赴现场,与狂风暴雨拼速度,紧急抢险排涝。

  10月16日凌晨2时许,风雨交加。东沙社区郑家弄居民郑燕家里,积水正不断地上涨。郑燕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东沙边防派出所的求救电话。

  接到电话后,该所3名民警携带救援工具,赶到郑燕家中。“郑燕家地势低洼,积水已经淹没到小腿。”民警李裕炫、钟佳辉二话不说,撩起裤腿疏通起下水道来,民警赵超则赶往派出所内取编织袋,装上沙子制成沙袋,堵住门口,防止雨水再次倒灌进屋。

  水势得到控制后,3名民警拿起簸箕、扫把帮助郑燕将室内积水清理了干净。凌晨4点多,原本一片汪洋的郑燕家,恢复了原样。“大半夜的,真是辛苦民警们了,感谢。”郑燕感激地说。

  岱西镇村镇办以及岱西镇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对镇里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详细巡查,同时在地质灾害点设置警示标志,工作人员们还走进附近居民家中,提醒居民不要靠近并留下了紧急联络方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岱西镇村镇办工作人员说。

  岱东镇农田受淹严重,约3000亩农田和5000亩盐田被淹,尤其是中草药种植基地受损严重,像冷坑药材基地这样几乎50亩被全部淹没的情况不在少数,大棚已从绿色的一片成了浑浊的汪洋,水里还浸泡着等待出售和移栽的白芨苗。为减少暴雨对经济作物的影响,岱东镇党委书记周代燕第一时间率领抗洪抢险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叠沙包、紧急排涝,通过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东沙镇全员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全新组建完成的全科网格队伍作用凸显,通过全科网格管理模式助力防汛工作。截至16日下午16时,该镇130余名网格员及26名专职网格员上报危险信息100余条,协助群众防汛抗灾200余次。

  高亭镇老城区内,育才新村、城市阳光等部分小区及安澜社区、兰亭社区民房居民区内均有低洼路段积水严重,育才社区、安澜社区、兰亭社区及时联系消防大队、县城管局等相关单位调动抽水机,对积水地区进行全力排水。“小区14号楼最里面的3单元、4单元情况比较严重,还有园丁路那一边积水也比较深,早上5点多接到积水情况就组织人员开始抽水,现在水已经慢慢排出去了。”育才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已在积水楼道口放置了沙包,并且会实时监控积水情况,目前居民生活暂未受到较大影响。

  城市阳光小区的地下车库内,4名物业工作人员及电信等相关4家单位近10多人正在处理积水。“水从排风管涌进来,幸亏发现得及时。”银厦物业城市阳光公寓负责人范红娟介绍,城市阳光小区在去年的暴雨中也曾积过水,这次暴雨来袭,他们及时绷紧了弦。目前,积水情况较为稳定。

  大风降雨天气对停泊在码头上的船舶造成了影响,江南社区码头停泊的多只船只缆绳被大风吹断。

  江南社区的村长虞忠完和党支部书记赵鲁在15日夜里巡视码头时发现情况后,立即联系所有发现问题的船只船长,冒着风雨连夜与各船长、船员对船体加固。次日早晨,两人联系村里所有的船长对船泊停靠情况进行自检,并来到码头、村里各个弄堂对水淹情况等进行自检自查并通知村民在台风天合理安排出行,有事致电村委。

  此外,高亭闸口社区、嘉和社区、板井潭社区未发现较为严重的积水,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冒雨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如学校、敬老院、独居老人、危旧房户、各小区地下停车场、下水道等进行“筛网式”隐患排查,提醒居民注意用水用电安全。板井潭社区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对预计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风险排查,重点针对低洼易积水处,并与责任单位、上级部门等加强沟通和交流,形成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