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10月的岱山,恋一场与纸鸢的海边约会
2017中国·岱山岛国际风筝节国际运动风筝赛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在我县隆重开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7日 08: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踏浪而来的海风,放飞千百只翩翩起舞的纸鸢,吹响了一场国际风筝盛会的号角。

  10月14日,2017中国·岱山岛国际风筝节国际运动风筝赛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在鹿栏晴沙景区隆重开幕。赛事由国际运动风筝赛、全国风筝锦标赛、全国特色风筝表演赛和全国夜光风筝赛四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支、境外国家和地区15支风筝代表队参赛。

  赛事期间,岛城上空飞舞着形态各异的风筝,来自国内外的风筝高手,在国内最好的风筝放飞基地——鹿栏晴沙展开激烈的角逐。在开幕式风筝放飞表演中,海洋特色风筝章鱼阵、软体鲸鱼阵、五龙软体风筝等竞相飞翔,在空中追逐、嬉戏。“这风太令人兴奋了,对四线风筝来说,就是需要这种超强风。”来自武汉市风筝协会的选手曹望芬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表示,因为参加武汉风筝活动,没能来参加去年的风筝节,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岱山放飞风筝。“我们在武汉要找到这样合适的风,基本需要开两个小时的车才找得到,这风太难得了,去年没来真的太可惜了。”曹望芬说,“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高手切磋学习,这趟旅程值得。”

  世界运动风筝高手理查德此次与百名小提琴手共同演绎了风筝芭蕾,呈现了音乐与风筝激情碰撞的唯美画卷。“我们演奏的曲目是《花儿与少年》,这首曲子前部分节奏较为欢快,后面旋律回归舒缓。”小提琴手何沛臻表示,“为了与风筝高手演绎好这曲风筝芭蕾,这首曲子我已经练习了好几个月。”

  面对漫天飞舞的风筝,湖州游客顾小姐拿着手机,仰头拍摄各式各样的风筝,她表示,为了参加风筝节,特地报名了这个旅行团。

  而一旁的游客管小姐已经被琳琅满目的风筝“看花了眼”,转而和同伴在沙滩上嬉戏,她们面朝大海,比划爱心,记录一张张恋沙、恋海、恋风筝的相片。

  在开幕式表演结束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众多风筝高手,在鹿栏晴沙的上空放飞梦想、放飞自由。

  裁判志愿者严文杰拿着测角工具,忙着测量选手手中的风筝线与水平线间的夹角,身旁的志愿者赵跃攀根据严文杰的读数记录着数据。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确保每一位选手的成绩准确无误,比赛中,每一名选手身旁都有三名分别负责测角、读秒、计分的裁判。“测角时,需要每隔10至20秒记录一次,取平均值作为选手的成绩。”严文杰表示,做风筝比赛的裁判并不难,面对不停波动的风筝线,有一颗细致的心就可以胜任了,他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为这场家乡盛会的成功举办尽心竭力。

  据了解,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风筝协会、舟山市体育局、岱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三部副主任、中国风筝协会秘书长、国际风筝联合会副秘书长张秀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副局长刘志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红艳,副县长刘奋伟,县政协副主席俞赛飞等出席开幕式。

  风筝作为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集体育、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而我县拥有良好的风筝文化基础,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制作风筝、放飞风筝的民间传统。岱山也是浙江省风筝基地,鹿栏晴沙景区更是国内最好的放飞基地。

  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已举办8届全国风筝锦标赛、6届国际运动风筝赛,打响了“岱山——中国风筝岛”的品牌。今后,岱山将继续秉承中国传统风筝特点,创造发展具有海洋元素的特色风筝,丰富国内风筝类型,并一如既往地办好各类高规格风筝赛事,围绕风筝、节赛互动,做好体育、旅游、文化和全民健身的有机结合,使中国·岱山岛国际风筝节成为大众参与、休闲、娱乐的群众性盛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郑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