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一线攻坚破冰 锻造“岱山智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7日 0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进入经济新常态后,我县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于此同时,企业转型升级阵痛逐渐显现,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为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6年,我县开展了“五帮五助”专项服务企业行动。

  “精准服务出实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精准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已解决共性困难4项(共7项),个性困难6项(共17项),其余困难基本都在有效落实中。

  破解企业技术难题

  近日,奥博管业的“排气管隔热罩开发与产业化”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评审。

  据介绍,该项目产品采用三明治式复合结构,通过CAE仿真计算分析,对隔热罩进行了优化设计,有效提高了隔热效果,实现了在热源加热至900℃,10分钟后温度降低至280℃。项目实施后将新增产值1120万元。目前,我县有多家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方面引入了CAE仿真技术,显著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为新产品上市获得了时间优势,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这一利好态势得益于县科技局与“超级工程师”众创空间平台对接合作,为我县企业提供有实质性的技术服务内容。目前众创空间平台已为我县企业解决了CAE模态分析瓶颈和产品成型后出现的褶皱及开裂现象技术难题。

  同时,在县经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共建了海洋船舶长效防污涂料技术联合研发项目中试基地,目前项目样品已研发成功,并已产业化;晨光电器与浙江海洋大学进行对接,双方于4月底签订了技术难题攻关协议。

  破解企业人才难题

  周四、周五,又到了岱山技校汽修班的学生们前往岱山汽修厂,跟着师傅们学实操本领的日子。

  学徒们很珍惜每周两天的实操学习日子。师傅示范讲解中,学徒们个个都聚精会神地听讲,生怕错过每一环节。经过师傅们的手把手教学,学徒们的本领有了实质性提升。

  2016年起,岱山技校根据企业不同用工需求,与常石集团、岱山汽修厂等开设了“订单式”专业技术培训班,订单班学生接受校企订单式培养,毕业时将被录取到联办企业工作。

  学校努力培养企业所需人才的同时,县人才办将“与县内重点骨干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五年及以上、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技术职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技能人才确定为企业实用型人才”写入了岱山人才新政。同时,县教育局也正抓紧时间研究实用型人才子女入学的优惠政策。政策实施后,将极大地改善企业用工环境。

  此外,今年以来,我县相关部门赴外省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两地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协议,预计下半年将在当地设立集中加工点,设点后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破解企业减负难题

  2016年以来,我县先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政策,成立了县减负领导小组,建立了减负监测制度。今年1~7月共为企业减负1.62亿元。

  融资成本向来是阻碍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为着力破解此项难题,县人民银行督促银行机构完善定价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目前县内大部分银行下调了贷款利率,今年1~8月共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821万元,惠及企业160余家。“机器换人”步伐加快的同时,企业用电用气量也随之大幅增加。县经信局于今年4月底前全面落实了“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今年我县共106户电力用户参与2017年度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1~8月共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22万元。

  同时,我县出台《岱山县工业企业过渡费用补贴实施细则》,2016~2018年,每年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补助。2016年工业企业过渡费用补助资金76.8万元,惠及企业19家。目前三江超市、华之友和台客隆超市均已成功获得“舟山市菜篮子专用车辆车渡优惠通行证”,可享受生鲜物流费用减半收费的优惠政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金凤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