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浙报专版

浙江日报 创业创新先行区 宜居宜业幸福地 岱山,一个走向世界的海岛城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7日 09: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26日,浙江日报整版图文并茂刊登了《创业创新先行区宜居宜业幸福地岱山,一个走向世界的海岛城市》。据报道:“背后是海,星空之下,海面微波起伏,荧光闪动。岸畔的渔船,远处的岛影,全部影影绰绰,神秘,飘忽,梦幻一般。”这是作家赵丽宏笔下的岱山美景。

  今年以来,岱山全县上下按照“特、富、美、安”县域科学发展新要求,着力建设创新岱山、开放岱山、品质岱山、幸福岱山“四个岱山”,全面打响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五水共治“五大会战”,打造创业创新先行区、宜居宜业幸福地,谱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岱山,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

  建设创新岱山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转型升级

  岱山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切实做到“群众办事不出岛”,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区。

  笔者了解到,岱山“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比例达97%,居舟山市第一。今年4月份起,岱山县52位部门、乡镇“一把手”纷纷走出办公室,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坐班”,把脉“最多跑一次”。

  如果说体制机制创新给岱山带来了新活力,那么岱山浪漫海岬小镇和汽船配件小镇的加快推进建设,为岱山搭建了创新平台。

  海岬小镇规划形成海洋生态体验区、蓝海活动区、海岬体验区等十大区块。以海岬风光、沙滩休闲、海洋生态、民俗文化为基础,户外运动、滨海休闲为核心,打造成集观光、游乐、运动、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度假区;岱山汽船配件小镇依托东沙较为完备的汽船配产业发展基础,通过省级汽船配科技服务平台和国家级船舶管线附件检测中心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打造技术创新、信息交流和社会化服务相互融合的创新区域,推进汽船配产业转型升级。

  岱山还将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船舶海工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努力建成浙江临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基地;积极培育海洋生物、海上风能、潮流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创海洋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县;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建设开放岱山以更高的定位进行全域规划

  岱山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等政策优势和深水岸线等资源优势,着眼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从理念、格局、思路上系统谋划推进新一轮开放发展,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岱山最具活力的开放平台,把岱山片区建设成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储运贸易基地。

  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抓建设、抢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如今,自贸区岱山区域内是一片建设的热土。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广厦一期151万方项目油罐主体工程完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项目一期一阶段已初步投入运营,一期二阶段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

  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积极研究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复制落地,目前已梳理出96项试点经验。围绕这些试点经验,岱山县以任务清单形式下放到业务部门。

  成功经验复制落地只是第一步,岱山还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争取设立海上保税燃料油仓库”和“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等3项重点改革创新任务正在抓紧研究制订之中。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政策“窗口期”,岱山推动经济大开放。全力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力争到2018年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在岱山未来五年发展的路径图上,绿色石化、江海联运、油品储运贸易等国家项目的落地,将在发展上形成协同。岱山本岛西北部、大长涂、衢山南部等关联区域的产业布局将做到有机融合,对外招商、本土配套等工作将通盘考虑,通过产业链与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协同发展,引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建设品质岱山以更严的标准提升治理水平

  岱山人对城市建设有着自己的定位——精致。建设品质岱山,规划是前提。岱山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目标是打造成全国独具魅力的生态宜居海岛。

  高亭中心渔港,这里有海有景有灯塔;仙洲公园,这里有花有树有船鸣……长河路上,一段古典式的围墙让人感受到江南水乡的味道,以为是公园,其实是一处停车场。开车在县城转悠,你可以看到各种风格的墙体,或卡通或具有公益性,每个墙体一个主题。打造城市节点,将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利用起来,这就是精致,这就是品质。而这些节点在打造前,岱山县都提前进行了有效规划,根据《核心区域城市节点规划设计》展开实施。

  根据《岱山县域总体规划(2007~2020年)》,岱山县域空间总体布局结构为:南北临港产业区、中心综合发展区、西部临港产业区、东部生态保护区。

  建设品质岱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依托。岱山大跨步迎来“大桥时代”。鱼山大桥项目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的支线,连接鱼山岛和岱山本岛。大桥全长8.815公里,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长约27.96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彻底结束岱山岛孤悬海中的历史,舟山本岛与岱山岛及大陆,就此仅一跨之隔,山海一线牵。

  岱山连接舟山本岛通道中的第三座跨海大桥正逐步成形——秀山大桥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岱山至舟山本岛的海上航行时间将缩短至15分钟。还有已经建成的江南大桥、官山大桥……未来五年,岱山交通运输规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海岛交通将迎来全方位升级。

  岱山还将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成果,力争创成“无违建县”;把精品工程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点睛之笔”,高水平打造一批精品街区、精品村落、精品建筑;深化“大城管”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建设幸福岱山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城乡建设

  岱山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鼓励引导百姓投身民宿、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

  “本周客房已满,要订房的务必请早。”“微信回复来不及,大家有事电话联系。”“电话太多,打不进的请见谅。”……近日,不少岱山民宿老板,齐发了此类消息。

  岱山旅游火了,民宿火了,百姓钱袋子鼓了。一个个小渔村正上演着一场场变形记。自今年2月《岱山县渔农家民宿发展扶持办法》出台以来,全县已有22家民宿办理贷款。

  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的“海岛样板”。岱山县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环境提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海洋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县,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