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喜迎十九大 > 全力打好五大会战

五水共治 让日子更舒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18日 14: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一场“五水共治”大会战在我县全面展开:征战高亭长河、决战劣Ⅴ类水……全县上下立下治水壮志,吹响全民治水“集结号”,投入一场新战役。

  征战高亭长河

  走在长河路,往日的“黑臭”已不复存在。清水潺潺,绿化小品和河面“彩虹桥”为长河平添了几分色彩。

  众所周知,长河贯穿我县城区中心,是高亭最主要的一条城中河。可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因为长河水体流动性差,且受到一定的生产生活的污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也是今年的剿劣对象。

  2014年开始,我县抓源头治理,对长河周边城区主干道雨污水管网开展检测修复,防止污水渗漏到管网排入河内,同时开展长河两侧截污纳管工程,安装拦水闸门。在长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基础上,实施长河水生化处理提升水质工程,采取生物处理及人工浮岛辅助以沉水植物来实现水质净化。同时铺设引水管道,新增了两台1300立方强排泵,确保生化处理后水量的稳定。

  今年,长河沿岸建起了11座截污沉井,并新建雨水集水井10只。当雨量较小时,里面雨水经过集水井抽入污水管网,防止雨污水对河水产生污染,雨量较大时,开启沉井闸门,洁净雨水排入长河补充河道水量。

  为了确保源头清洁,高亭镇黄家岙水库、长岙水库等水库建起了70余个公共洗衣台,乐了百姓,护了环境。

  七大工程推进剿劣工作

  “大峧支河的建设治理,我们肯定会积极配合的。”这是附近村民见到河道治理良好成效后说的话。前几年,大峧支河由于附近养猪场排放的废水而成为一条黑臭河。去年,养猪场关停,我县对河道进行整治,排污泥去杂草,还设置了碶门,防止污染水质进入河道。

  今年,高亭镇更是对辖区内包括大峧支河在内的岱南标准河道、岱南北浦—蟹钳岙河道及大峧河道这4条河道启动劣V类河道生态修复项目,通过曝气增氧、生物浮岛技术、微生物菌剂水体修复、水生动物水体修复、水下森林技术等生态治理及维护,重建受损水生生态系统的生物群落结构,实现自我维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环,确保水质不反弹。

  美好的改变使得环保的意识在村民心中潜移默化。河道周边的农户们逐渐改变了在河道中清理农具、倾倒垃圾的习惯,自觉地保护着已经变美的河道。

  “解决水问题、改善水环境,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舒心日子。”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张大海说。

  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大会战的重中之重。我县紧抓截污纳管工作,全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9月初,东沙镇污水处理厂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进入试行阶段。今年22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9月中旬,岱西镇张家塘墩村已完成工程建设;东沙镇司基村、长涂镇倭井潭村、中段村、长西一村等21个村正在进行管网铺设,计划于11月完成工程建设。

  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相连。我县出重拳整治工业污染,按计划淘汰了落后产能4家;关停和整治了低、小、散行业企业16家;完成了92处入河排污口整治。

  全民治水完善机制保长效

  治水,治的是水,根子在人。自“五水共治”大会战打响后,我县提升河长巡河APP使用率,4月至8月,河长共巡查10567次。

  治水成果来之不易,长效管理同样重要。为了更好地巩固治水成效,我县做好全水体河长公示牌全覆盖,全面规范河道排水(污)口标识标牌,完善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剿劣责任机制,用更细的分工约束各级责任人。

  “即便完成了省、市两级的验收,剿劣工作也不能松懈。”张大海介绍,在取得剿劣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我县再次对全县745处河道(小微水体)开展全覆盖自查。

  长效治水,更需要宣传监督,全面参与。由治水办、督考办、县纪委等部门组成的暗访组巡河问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专项督导;志愿者积极行动,清理垃圾;面向社会接受涉水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通过各种手段,切实提高“五水共治”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除了这些,我县还着力做好防洪水、保供水工作。”张大海介绍。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虞友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