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我们众志成城

  受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外围云系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自10月14日起到16日,我县出现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历时较长,强度较大,普遍雨量在250毫米左右,最大点雨量达到了367毫米,并伴有9到10级大风。持续的强降雨考量着城区的市政设施排水防涝功能和全县各地的安全度汛能力。在16日上午8时我县正式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从县领导到各防汛抢险队伍始终坚守在一线,实时组织部署实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10月15日县委书记毛江平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各部门要把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高度重视,吸取教训,切忌麻痹大意。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岭在带领三防办、住建、国土、农林水利等部门负责人视察防汛各项工作时指出,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首要位置。

  城区的排涝是本次防汛的重中之重,持续的强降雨对高亭城区的市政排涝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县三防办对本次强降雨汛情提前研判,在14日下午将长河水位预排至低水位运行,并落实人员24小时到岗值班,并设立“三道防线”严防死守,在确保长河两端水闸正常排水的同时,适时开启两端强排泵站,两端4台泵站累计排水流量可达14000立方米每小时,同时县三防办和县城市管理局还组织人员在晚上和凌晨对整个长河流域和两端水闸进行巡查以保证万无一失。“高亭长河一直以来都是高亭城区防汛的重点和难点区域,得益于近两年我县对高亭老城区市政管网排涝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提升,高亭长河经受住了本次强降雨的考验。”县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在设施和措施都到位的情况下使高亭城区免于大面积受淹,但也有局部低洼地段有短时间受淹现象,高亭镇立即组织人员落实相应措施抓紧排涝,尽力将损失降到最小。

  10月16日上午,岱山中学附近公路发生一起小型山体崩塌,得知险情后,县国土部门,高亭镇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处置,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事故现场,并设立警示标志。强降雨期间,县国土部门和各乡镇对全县各处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同时安排人员值班值守,确保各隐患点时刻处于严密监控之下,并对处于危险地段的群众及时进行了转移。

  在强降雨过程中,交通线的畅通与否就意味着“生命线”的畅通与否,10月16日9时许,岛万线9k+000—10k+500处出现边坡塌方;高双线16k+600、18k+500、21k+000左侧有零星落石;10时许,高双线18k+700左侧边坡因泥石流冲刷,导致行道树倾斜,边沟堵塞;东前线与高双线交叉口路面大面积积水;16时许,黄燕线1k+150左侧山体滑坡,泥土、石子堵塞边沟。县公路部门在接到险情后,立即启动“三防”应急抢险预案,组织人员、抢险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和道路疏通工作,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通行,并在当天下午将上述险情全部处理完毕,确保了“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强降雨也对全县各乡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灾情险情,各乡镇迅速响应,立即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去。东沙镇全新组建完成的全科网格队伍作用凸显,全镇130余名网格员及26名专职网格员共上报危险信息100余条,协助群众防汛抗灾200余次。全科网格在灾难面前冲在灾情一线,第一时间发挥了其应对灾情的基层作用;岱东镇在强降雨过程中农田受淹,尤其是中草药种植基地受损严重。该镇负责人第一时间率领15名抗洪抢险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叠沙包、紧急排涝,与暴雨抢时间,与狂风拼速度,通过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岱西镇面对恶劣天气的影响,该镇工作人员坚持到一线巡查,对全镇各处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发生塌方,同时在地质灾害点设置警示标志,提醒附件居民不要靠近,确保恶劣天气下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尽管目前降雨已经逐渐减弱停止,但防汛抢险工作却并未结束,连日的强降雨还是让我县部分农田、盐田和养殖塘有局部受淹现象,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已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同时,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对各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值守、巡查工作也并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