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他们温情满满

  一场大暴雨,让岛城的气温直线下降,使我县低洼地带房屋受损、人员被困、大量农田被淹,给我县带来了较大考验。但在这场大暴雨里,一幕幕令人泪盈于睫的画面却深深感动着我们。

  镜头一:村干部在泥水中疏通出水口

  10月16日,一张照片在岱山人的朋友圈里传开了。照片中,一名身穿格子衬衫的青年男子拿着一根铁棍,他的大部分身体都浸在黄色浑浊的水里,水面上漂浮着杂草。他眯着眼、咧着嘴,表情显得十分焦急。

  照片中的这名男子,是衢山镇枕头山社区的副主任徐东海。10月14日8时至16日14时,衢山镇累计雨量为367毫米,达我县之最。

  16日上午6时30分,徐东海正在社区里四处巡逻,他的电话响了起来,“冷水潭干小山塘的水快要漫出来了。”徐东海立即与枕头山社区主任李海一同赶往现场。“水面与山塘坡岸只剩30公分左右。”徐东海环顾四周发现,山塘的水面上漂着大量从山上冲下来的垃圾,山塘水位高但山塘的溢洪道内却仅有少量水。显然,溢洪道的出水口被堵住了。徐东海试图用铁铲去铲出水口的垃圾,却发现出水口离岸有约1.5米的距离,加上垃圾被水压在出水口的滤网上,站在岸上很难疏通出水口。

  徐东海还心惊地发现山塘下面是密集的冷水潭干居民区,而雨还在不停地下着。“一旦水漫出或者山塘破堤,这片居民区将不保。”思及此,徐东海二话不说就跳下了水。他站在浑浊的水里,身边环绕着垃圾,一次又一次地将身体潜入水中,一点点地将堵在出水口的垃圾掏出来,足足掏了一刻钟,掏出两箩筐垃圾,终于将出水口疏通了。

  从水里爬上来的徐东海瑟瑟发抖,他急急忙忙回到办公室换上干衣服,转头又投入到巡逻中去,他说:“暴雨过后,还有许多后继抢修工作等着我去做。”

  镜头二:社区书记带头抢修

  这两天,衢山镇瀛洲社区的干部们全都投入到了巡逻、排涝抢修的工作中。

  16日,住在衢山镇横街2号原运输公司宿舍顶楼4楼的居民何先生打电话到社区里,称自己的房子漏水了。

  瀛洲社区党支部书记金剑君来到何先生家里查看情况。当天,风雨交加,金剑君顺着梯子爬上顶楼平台,翻开楼顶的防水盖板查看漏水原因,狂风刮得人几次要摔倒,暴雨打在脸上更是令人睁不开眼。查看后发现,因为房屋年久失修——防水层老化开裂,加上屋顶排水不畅,这才导致何先生家里漏水。

  金剑君临时为何先生在屋顶做了些防漏措施,并答应何先生,等天放晴后再请专业的维修人员前往维修。

  而在衢山镇的祥和嘉苑小区里,瀛洲社区的工作人员朱满定掀开窨井盖,跳入了井里。小区的下水道因被垃圾堵塞,导致路面积水严重。雨水顺着缝隙流进雨衣里,井内令人作呕的气味充斥着朱满定的口鼻,但他却弯腰站在井里不为所动,只顾着用手抠着堵住的垃圾。很快,垃圾被清理出来,下水道又恢复通畅,路面积水得以回落。

  镜头三:全科网格员奔走在雨里

  16日上午,东沙镇的网格员鲁慧娜在走访巡逻中发现,张家弄1号门外的大树被风吹倒,巨大的树枝横在道路中央,加上路面有积水情况,过路车辆停车避让时极易发生打滑,造成严重后果。

  鲁慧娜立即将情况反映到东沙镇综合指挥室,指挥室又立即将事件流转交办桥头社区。桥头社区主任王代军立刻组织了4名社区干部,合力将大树移除,及时恢复道路通行。同时,东沙镇的其他网格立即排查倒树、铁棚、广告牌等路面障碍物,确保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

  网格员在走访时还遇上了两位固执的老人。

  90岁高龄的春花老人家住石壁路78号,家里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了。暴雨使她家几乎成了水帘洞,厨房、卧室都有水从屋顶漏下来。网格员们多次劝说老人撤离,并与老人的儿子儿媳沟通好,终于换来老人的点头。

  16日傍晚18时许,在桥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淑娜、东沙镇组织委员凌王女的搀扶下,拄着拐杖的春花老人被送到了儿子家。

  还有一位老人是住在上街88号的徐阿菊,徐阿菊今年80多岁了。16日这天,徐阿菊家的一楼进了水,徐阿菊住在高亭的女儿放心不下母亲,前来看望。由于老城内电路老化,社区出于安全考虑,切断了电路。网格员担心徐阿菊老人晚上一个人住在楼上不安全,便极力劝说老人去女儿家暂住一晚。第二天一早,网格员们来到老人家里,帮她将卫生打扫干净,老人回家后,感动得眼眶犯红。

  记者手记

  在两天两夜的暴雨里,我县基层干部们几乎全部出动。他们不停地在街道内巡逻、在地质灾害点查看险情。树倒了、电线杆刮断了,他们第一时间冲上去清障,确保行人安全。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受灾了,他们第一时间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的他们,没有职位,不是书记,不是主任,而是一个个人民的服务者。

  我们能够在雨天里安然度日,我们的城市能在狂风暴雨后迅速恢复原貌,那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