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做好桥梁纽带 传递民声民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21日 07: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月19日,县人大代表陈祥业在家中修改着讲课材料,几页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明天要去社区文化礼堂给村民讲课的材料,再看看有什么遗漏的内容。”陈祥业戴着老花眼镜,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充实着讲话提纲。

  初中毕业后,陈祥业从事起木匠工作,因为工作中常常要记录材料尺寸、工作地点和时间等信息,陈祥业养成了随身携带纸笔的习惯。“咱们那时哪有像现在这样,材料尺寸、制作样式,用一个手机就能够记录了。”陈祥业说,“那时候只能靠纸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

  因为这个习惯的养成,每次参加代表活动时,陈祥业也会随身携带笔和本子,记下当天活动的内容。“这个是2012年11月13日,扶持微小企业座谈会上的摘要。”陈祥业翻开一本厚厚的笔记,向记者介绍起历次参加的人大代表活动。另外,本子上还记录着关于浪丰线通车、丰收站路口设置红绿灯等当时陈祥业提出的议案手稿。“我们岱东镇有不少居民是在浪激渚那一带工作,在浪丰线还未通车前,居民上下班要途经高亭城区,路程较长且车辆多,早晚高峰费时费力。”陈祥业说。

  为解决广大居民的出行问题,陈祥业走村入户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带给了相关部门。“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素质。”陈祥业说,“我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发挥群众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做意见建议的提出者,也要做意见建议解决办理的参与者。”

  近年来,在陈祥业的“吆喝”下,困扰当地群众的诸多难题,得到了政府重视,并一一得到了妥善解决。“既然选民选我当人大代表,就得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陈祥业说。

  在岱东镇虎斗社区一处英雄榜上,张贴着一张印有虎斗社区历届人大代表个人信息的宣传板,陈祥业也在其中。“能当选人大代表,还能连任,我感到很荣幸。”陈祥业表示,“除了参加一年一度县里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外,积极参加会外活动,也是代表履职的表现。”

  6年来,每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活动,陈祥业总是“有求必应”,放下手上的工作,积极参与进来。“说起来也有些遗憾,我记得有两次代表活动没能参加,一次是在外地出差赶不回来,还有一次因为要赶工期,实在脱不开身,不然就全勤了。”陈祥业遗憾道。

  对于一名不脱产的代表来说,放弃一天几百元的个人劳动收益,转而投身到无偿的代表活动中,实属难能可贵。而几乎全勤的他,每次代表活动座谈会环节,陈祥业也总是积极建言献策。

  据陈祥业介绍,在代表活动中能够“发声”,与他一直以来喜欢看书关系密切。“书是知识的源泉,当人大代表不仅要参加代表活动,也要在活动中说建议、提意见,更要将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成有理有据的议案,要是肚子里没点墨水,怎么行!”

  平日里,陈祥业总会在工作之余,翻开一本书,为自己充充电。几十年下来,古今中外的名著典籍,他本本都没落下。

  2017年,陈祥业再次当选县人大代表,他也成为了1980年以来,虎斗社区唯一连任两届的县人大代表。不仅如此,他还是县人武部廉洁征兵监督员、县食品安全监督员、岱东镇虎斗社区村监会委员。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代表故事。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蒋娇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