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学艺 传承工匠精神

  “师父,请喝茶。”近日上午,在岱山汽运公司修理厂举行的县职业技术学校现代学徒制签约拜师仪式上,来自该校的2016级汽修专业的26名学生,和岱山汽运公司修理厂的10位技术骨干结为师徒。他们将在师父的带领下,在企业进行实际操作。

  当天上午,县劳动部门、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代表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师父们在台前就坐,学生们分批向师父敬茶、鞠躬行拜师礼。师父们回以学生一套工作制服。“十分感谢企业能为我们的学生搭建这样的平台。这样的学徒制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校汽修专业缺少设施的问题,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到相关知识,更快地适应社会,对于真正喜欢汽修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十分有帮助的。”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启恒表示,如果拜师的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表现良好,可以选在毕业后留在企业工作。“今后,在师父的带领下,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在实际操作上越做越好。”当天拜师的2016级汽修专业学生程永生说。

  据了解,2015年起,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岱山汽运公司修理厂合作实行现代学徒制,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教师、师父的联合教授,将学生培养成现代化技能型人才。“岱山汽修行业本地人才少,招工难,希望这样的校企现代学徒制模式,能为岱山培养一批本地技术型人才。”岱山汽运公司修理厂总经理倪中发坦言。

  为整体推进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县职业技术学校高度重视历年的师徒结对活动。“接下去,学校在做精做强汽修专业的同时,将逐步将现代学徒制推广到数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