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老人扶不扶”这道考题 他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24日 08: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路遇老人摔倒,没人敢扶。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事件了。然而,近日,在衢山镇涨网套村通往沙龙村的路上,还真出现了一个“不怕摊上事儿”的少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着我们:见义勇为,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然,整个事情的经过也向人们昭示着,即便有极少个别人的行为伤害了我们的心,但我们的社会依然充满正能量!

  一封“迟到”的感谢信

  几天前,衢山镇大衢中学高中部来了一位匿名的女士,女士一进学校执意要找校方领导。“当时,政教处的老师都在上课,政教处没有人。”大衢中学副校长徐代军介绍说,女士因为找不到校方领导,就循着高三教室找去,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高三一位班主任手上。“她要感谢的学生并不是我们班的。”接过感谢信后,该班主任随即将感谢信交到了政教处。

  下课后的徐代军在政教处的办公室内看到了这封感谢信,一股暖流瞬间涌上了心头。“我也为我们学校有这样的好孩子感到骄傲。”徐代军说,遗憾的是,他想要联系这位匿名女士,发现该女士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感谢信的内容写满了一张A4纸,事情的经过全部被详细地记录再现。2个多月前,该校高三(3)班少年盛友潇冒雨扶起了八九十岁的老人,由于盛友潇没有留下姓名或联系方式,老人的家属苦寻了整整两个月,这才找到这个见义勇为的少年。写感谢信的匿名女士正是两位老人的家人。

  “那种善良,很闪光。”“平凡中见真情,很感动我。”“我也不知道,如果是我遇上敢不敢这么做?”整个故事,让全校师生为之感动。但在老师们看来,质朴、温和、友爱的盛友潇,会有这样的行为也是合情合理。 “这是一种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践行,值得我们学习。”徐代军说,校方随即将盛友潇同学的事迹在全校进行了通报表扬。

  大雨中,一把抱起摔倒的老人

  事情是这样的。8月10日早上7时许,天下着滂泼大雨,盛友潇如往常一样,骑车从涨网套社区村的家中出发,途经沙龙沙滩附近的路,赶往学校上课。正路过沙龙沙滩附近,他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倒地不起,老人身边还有另一位同样年迈的老人在扶她起来,但是都没有扶起。

  事后,据老人家属介绍,摔倒的老人已有90岁,搀扶的老人也有80岁了。

  雨越下越大,虽然路过的车辆很多,但没有一辆汽车为此停下,正在老人精疲力尽、无助至极的时候,盛友潇出现了。

  他毫不犹豫停下电动车,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抱起。遇到这样的事情,才17岁年纪的盛友潇还是有点措手不及,他只知道,不能让老人摔在地上而不管,不能让老人在雨中淋雨而不顾。随后,他不假思索地脱下自己身上的雨披给老人穿,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伞也给了老人。而自己却淋着雨,缓慢地骑着电动车送老人回到安全的地方。“帮我跟老师请一节课的假,我有事,晚点到。”送老人回去的间隙,盛友潇委托同学跟老师请了个假,并没有与任何人提起,他当时请假的原因是什么。直到,感谢信被送到学校那一刻,一切才真相大白。 顾不得多想,在确保老人安全之后,盛友潇早已浑身湿透,他顾不得换衣服,匆匆地赶回了学校。徐代军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学习一直很认真。

  为“敢扶”的学子点赞

  近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盛友潇。当问及他,老人年纪这么大,事情又比较棘手,有没有想过,扶起来之后出现状况,会给自己找麻烦?他痛快地回答说:我们衢山不会有这么坏的老太太,而且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没有那么多好顾虑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很早之前,这并不算是一个问题。而近年来,“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讹”事件频发,加剧了社会信任危机,使得“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成为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社会上应该还是好人多的,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自私做法坏了社会正面的风气。”市民王女士听到盛友潇同学的事迹后表示,如果有一天,自己碰上这样的事,她也一定会像盛友潇学习,站出来,扶起来。

  记者手记 “好心人被讹”的事情毕竟还是极少数,社会还是好人多。每一个社会上的人都有需要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只有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整个事件,除了应该给盛友潇的见义勇为点赞,也应该为两位老人及其家人怀有感恩的心而点赞。和谐美丽岱山,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需要这些暖心的满满正能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