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喜迎十九大 > 全面深化改革

水体有了归属感 市民有了获得感
我县建立健全“五水共治”体制机制,实行“河长制”全覆盖综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24日 09: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月9日、10日,由省治水办等省级部门专家组成的省验收组,对我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了复核验收,我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获得省验收组充分肯定。

  据了解,今年6月底,全县61处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了治理并销号,7月底顺利通过市复核验收组的验收。

  近年来,我县治水成果逐渐显现,这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各级治水战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牵引,我县全力推动治水,改善生态环境,“河长制”可谓功不可没。

  早在2013年12月底,我县便制定出台了《岱山县“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全县110条河道分级分段设立县、乡镇、村级河长,其中,高亭长河等7条县级河道的县级河长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担任,其余河道的乡镇级河长分别由各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村级河长分别由各社区村的书记、村主任等担任。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县河长制体系,增设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的县级总河长和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担任的乡镇级总河长,并将河长制延伸至水库、山塘、池塘和沟渠等小微水体,全部分段分级设立各级河长并配备了水体警长,真正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

  全县所有河道都设有“河长制”公示牌,竖立在河道醒目位置,显示河道情况与“河长”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从那时起,全县百余条河道都有了“归属感”,市民们戏称:哪条河不“听话”,就找那条河的“主人”。

  联动治理协调配合,民间力量共同参与,监督机制压实责任……我县积极响应落实《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以“河长制”为主体,印发相应制度。9月25日,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单位,印发了《岱山县“河长制”县级河长会议制度》《岱山县“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制度》《岱山县“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岱山县“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和《岱山县“河长制”工作验收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各乡镇、部门遵照执行。

  “河长制”及相关制度,如今已成为岱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加快建设“港口花园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我县全面深化“河长制”,落实治水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以河长为抓手,县、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部门协作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

  不仅如此,农林水利、环保、发改、经信、公安、财政、国土、住建、交通、卫计、海洋、旅游、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相关单位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治水工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在我县扎根。

  据了解,“河长制”规定细化了会议制度、督查指导和报告制度、巡查制度、信息公开和报送制度、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等各级河长的工作制度。到2017年底,“河长制”将携手互联网,届时,全县将实现“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对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电子化考核,河长公示牌将标注河长APP或微信平台网络二维码,乡镇级以上河长建立河长微信联络群。 “互联网+河长制”模式的开启,进一步健全融合了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为我县打造智慧治水平台,提高“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粟建勋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