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重阳敬老故事多 满城飘荡敬老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17: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敬老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今年的重阳节前夕,岛城涌动着一股股爱老敬老、为老服务的热流,展示着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新画卷。

  盘盘水饺暖人心 老有所养不孤单

  一盘盘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饺子端上餐桌,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满满的感动和欢声笑语将高亭镇安澜社区的食堂包围。10月23日,距离重阳节还有5天。在安澜社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温馨的场景。大家围坐在桌边,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老人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饺子上桌了!”香菇馅和猪肉馅荤素两种馅的饺子端上餐桌,热气腾腾。老人们吃着这用爱心和真情包出的饺子,笑开了花。“今天真的非常开心,好久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饺子了,也非常感谢计生协会和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不再孤单。”失独老人陈阿姨真切地对记者说。“一到过年或者其他传统节日,这些老人就特别容易感到寂寞和孤独,看到别人家热热闹闹几代同堂过春节,他们会特别的失落和难过。开展这样一些小的聚会就是为了宽慰一下这些失独老人,给他们一种特殊的期待和关爱。”安澜社区工作人员张淑燕说。据高亭镇计生协会杨薇介绍,目前,高亭镇有失独家庭共68户,这次开展“情暖重阳共享温馨”活动,就是希望给这些老人带来力所能及的精神抚慰,排解他们心中的痛苦和伤心,帮助他们尽早走出失去子女的阴霾,找到生活的希望。

  爱心充满敬老院 老有所依情意浓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爱老助老的氛围。重阳节前夕,岱山县慈善总会集中开展一次“扶老济困送温暖行动”,为我县乡镇敬老院里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我的孩子都生活在外地,每次过节都是我最不开心的时候,但是自从来到敬老院,时不时会有一些好心人来看我们,给我们带东西来,还陪我们聊天,让我们这些老人感觉很温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道。

  敬老院内,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其乐融融地围坐在院子里聊天、嗑瓜子,一起促膝交谈、唠家常。“看到老人们精神矍铄、身体健康,我们也会感到高兴,感觉为他们做这些很值得。”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志愿者小周说:“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我现在关爱老人,像关爱自己的家人一样,等我老了也一定会有像我这样的人或者队伍,做这些事情的。”在交谈过程中,他们不忘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和身体情况,让老人们真正体会到了关爱之情、真正享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对于不常出门走动的老人,大家都上门把节日的问候、礼物送给每个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切之心。

  关爱在你我身边 老有所乐聚欢颜

  10月25日,高亭镇育才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了“重阳节”登山活动。同日,还在高亭成校举行欢庆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

  “我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活动,这次社区组织的活动,我更是喜欢,不仅让我们这些老人欣赏了山上美丽的秋景,而且还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增进社区邻里感情,让我度过了一个健康、文明、愉快的节日,为社区点赞。”正在登山的陈大伯迈着稳健的步伐,边走边告诉记者。

  文艺汇演活动中,老人们穿着整齐的服装,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拍,尽情展示优美的舞姿,畅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一个个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厚的重阳氛围,充满了老人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和赞美。

  育才社区的居民毛阿姨告诉记者:“蓬莱乡音的演出我经常看,都是同龄人,但是她们看上去明显比我们年轻,比我们有活力多了,真羡慕她们,晚年生活很高兴有她们的陪伴。”连日来,我县各乡镇社区、社区村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重阳敬老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同时也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丰富了老人晚年生活,进一步促进了老年文化建设。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何晓琼 邵子恒 通 讯 员 李 娜 魏雪波 杨 薇 王黛燕 张亚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